巧合不巧

2018年10月29日 19:04:1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姚海松

  七月的江南,盛暑逼人。下了地铁的吴三石在步行街上没走多远,就冒出一身热汗。大街上的行人都像是脱了水的蔬菜一样,蔫了似的打不起精神来。

  几个穿着布质熊大熊二玩偶装的人在街上摇摇摆摆地走动,向行人发放一些商家活动的宣传单。四十度的高温,全身都裹在棉布玩偶里,还不热成狗了,不中暑才怪呢——吴三石情不自禁地在心里嘀咕。像有心灵感应一样,一个玩偶晃过来塞在吴三石手里一张单子,吴三石摆手推开,宣传单掉在地上了。他觉得不妥——他是很尊重这些底层劳动者的,于是弯腰去捡单子,一瞥眼间发现那个发单人的脚上穿了一双红白相间的运动鞋,白色的皮鞋尖上有道白亮的痕迹,明显不属于皮鞋本色。他一下就愣住了。

  这双鞋他看着眼熟。套在儿子吴笛脚上的,也是这个牌子的这样一款鞋。因为鞋尖处刮了一道划痕,前天早上他的妻子用白色指甲油涂抹了一道,划痕被亮迹取代了,不仔细看发现不了。鞋是Asics新款,日本跑鞋大品牌,是一个最好的朋友送给他锻炼跑步用的,他实在推却不过,转送给了儿子,父子俩的鞋码一个号。穿两千多块一双鞋去跑步,他觉得有点奢侈。虽然自己从技术官员的岗位调到高速公路任筹备组长,手握实权,可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简单平实。

  吴三石站起身,那个穿着Asics新款跑鞋的“熊大”已经转身去给另外一个人发放传单。吴三石过去跟他打招呼,那“熊大”也不应声,摇摇晃晃走向另一条街。

  就在这时,吴三石的电话响了,是吴笛打来的:“爸爸别忘了,今晚要请我同学和她爸爸妈妈吃饭,你是东道主!”吴三石连声答应,反问儿子在哪儿?吴笛说正在岳王庙写生。看来真是看错了,一模一样的鞋还不有的是。跟朋友约见的时间到了,吴三石撂下电话,赶着去见同学,一边暗笑自己的误解有点儿荒唐——吴三石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需要请特护保姆全天陪护照顾,妻子又患有慢性肾衰,长期服用进口药控制。独子吴笛过了暑假就升高三,计划考中央美院,从上半年起每周要去北京请油画大师辅导一次,旅费课时费,加到一起费用着实不低。因为这些情况,吴家的条件在同僚中提不起来,可不管怎么说,也不至于让孩子出来打零工——这么热的天,戴着大熊的布套子,还不热成狗了!

  朋友和吴三石是发小——就是送他Asics跑鞋的那位。老朋友见面也不客气,落座之后没等上菜,朋友开门见山,和吴三石要高速公路某个合同段的建设工程,他最近入股同学的公司,恰好是工程竞标者之一。吴三石虽然意外却也早有心理准备,赶紧表示他这个筹备组长权力有限,要走正常竞标程序。发小心领神会地摸出一个信封,在桌面推了过来,说是同学合伙人的意思。吴三石从信封外判断出,里面装着一张卡。

  吴三石回到家时都下午三点多了,热浪依旧袭人,吴笛在客厅整理画作。吴三石留神看了一下门口的Asics跑鞋,一边回忆穿在“熊大”脚上的那双,记忆却模糊起来,怎么也叫不准了。

  “笛子,我今天在步行街看见个发传单的熊大,穿一双和你一模一样的跑鞋,我还以为是你呢。”吴三石轻描淡写地说。

  吴笛没说话,他妈妈接上了话茬:“儿子今天在岳王庙写生,你又不是不知道。再说咱们儿子怎么会去干那种活呢?你去看看他今天的画,我看他这段没白跑北京,有进步!”吴三石走过去看了一下儿子的新作,脸上露出笑容。妻子又说:“你赶紧休息一下,洗个澡。今晚请杜晓宇一家吃饭的事儿,不能再拖了!”

  吴笛从小偏科,数学成绩一直止于及格而已,是吴家全家人的心病。上学期中途班级新转来一个叫杜晓宇的美女同学,是数学课代表,老师安排和吴笛坐前后桌,两人很快熟悉起来,平时杜晓宇没少给吴笛补数学。结果半学期下来出现奇迹,高二的期末考试中,吴笛的数学破天荒考了八十二分,让吴家全体成员激动了好几天。真是生活处处有惊喜啊!全家人共同决定,要在湖畔的明月楼请杜晓宇全家吃饭感谢。约了两次,吴三石临时有事,都爽约了,为这事母子俩着实不太高兴。吴三石满心抱歉,特意由他自己选了一个时间请客吃饭,新的聚餐时间就定在这天晚上。

  听了妻子的叮嘱,吴三石连声答应,为了这个约定,他推脱了两个社交场上的酒局。没办法,儿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么。

  准点走进明月楼的包间,杜晓宇和他的爸爸妈妈已经着装整齐地等候在房间里。吴笛吃了一惊,对面那个一脸惊诧地站起来的,他居然认识!

  两个父亲各自抢前一步握手,几乎异口同声说了一句:“巧合,太巧了!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

  杜晓宇的爸爸叫杜峰,是一家私企老板,也是吴三石正在承建的高速公路施工的竞标者之一。这几个月来,一上任就主管此事的吴三石焦头烂额,为了上项目给他送钱的,送美女的,请他的直管上司说情的,发小来叙旧的……林林总总,上演了一幕幕大戏。此刻,吴三石的心里瞬间雪亮,生活不是电视剧,哪有那么多巧合,这个包间又是一个特别的舞台,不过自己这个早被内定的男一号却是被动出演。也罢,既来之则安之,既演之则精之,让他们见识一下戏精是怎么诞生的。且看他们怎么表演吧。

  女人和孩子吃得好,聊得也开心,也许她们都不知道吴笛突飞猛进的数学成绩背后的故事。吴三石和杜峰频频举杯,气氛融洽和谐,没人提一句工作的事,那太煞风景。

  酒宴在美好的氛围中结束,两家人依依惜别。上车的时候,杜晓宇和爸妈低声说了什么。这边吴笛也和爸妈提出,想和同学沿着湖边走一走。两家大人交换了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愉快地答应了。现代人的理念都开放,连儿子学校的班主任都说,只要不影响学习,别玩太过火,少男少女初恋那点事,学校也睁只眼闭只眼了。据说,正能量的青涩初恋,还能增进学习动力,促进学习成绩呢!

  到家后,吴三石和妻子回到卧室,他立即把和杜峰幕后的故事说给了她。妻子吃了一惊,疑惑地说:“不会吧?无巧不成书,世上的巧合多的是,每一天都在发生很多小概率事件……你确定这是杜峰设计好的局等着你去钻?人心已经这么险恶了?”吴三石苦笑道:“比这阴险的也有!如果是巧合,为什么我没握实权时就从没发生过这种巧合!当巧合和利益挂钩,跟大概率小概率有什么关系呢?实话告诉你吧,今天下午,我又拒绝了一张五十万的银行卡。你猜是谁给我的?是阿利!竞标公司知道他和我的关系,竟然高价收购了他的小破公司,给他百分之十的股份合伙经营,交给他的唯一任务就是把我拿下!”

  吴三石的妻子先是吃了一惊,随即默默点头:“那你打算怎么办?他既然布了这个局,目的就是虏获儿子,让咱们欠他一个天大的情,然后再提出要求,一步步拉你下水。唉,人心实在难测!”

  吴三石犹豫了一下:“儿子的成绩提高这么快,咱们的确应该感谢那个女孩。可这是家事,在党纪国法面前就不值一提了。”

  “那儿子怎么办?你没发现吗?他和那个女孩好像是互有好感。要不然,以他的基础,两个月的时间数学成绩长了二十分也不合常情,如果加上爱情的威力,就不足为怪了。你这边坚守党纪国法,不肯帮那个姓杜的,伤着儿子怎么办?”

  “我和儿子谈一谈吧,把这件事摊开来说,征求他的意见……”

  “不行!孩子很单纯,要是他知道喜欢的女同学是个小卧底,会不会受到另一重伤害?”

  客厅里传来哼歌的声音,儿子回来了。夫妻俩默契地停止了谈话。听声音这小子挺高兴,看来一切猜想都不是空穴来风——

  “爸爸,我想和你谈谈。杜晓宇爸爸的生意一直没太大起色,她早就和我说过。不过我今晚才知道,他们一直运作的一个工程是你们公司招标的,您就是核心负责人之一。”

  儿子一进来就这样和盘托出,大大出乎吴三石的意料。

  “儿子,你的意思是,让我帮杜晓宇家拿到这个项目,是吗?杜家赚了钱,会给我一笔不菲的好处费,又还了杜晓宇帮你补课的情。如果你喜欢她,这也是你送给初恋女孩子最好的礼物。是这样吗?”吴三石微笑着说这番话,从他的脸上,谁也看不出他心里做出了什么样的决定。

  “可以吗?您真的愿意这样做吗?”

  吴三石在地上走来走去,眼睛又盯住了放在客厅门口脚垫上的那双鞋。没错,就是中午街上“熊大”穿的那一双。Asics新款跑鞋,这座中等城市穿的人并不多,还有个这么明显的特征。

  吴三石转移了话题,指着鞋说:“你今天没去岳王庙,你去步行街发传单去了。为什么?体验生活?还是学校集体活动?还是在搞你们艺术界的行为艺术?这天多热你知道吗?中暑了生病了怎么办?马上高三,咱病不起呀!我的儿子!”

  吴笛苦笑了一下:“爸爸,你说得都不对。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原因您为什么没想到呢?我是为了赚钱才去发传单的,发一天传单能赚一百块,穿熊大衣服再加五十。我一放假就在做了。北京的油画老师课时费太贵。本来一节课一千块钱的,放假前涨到一千五,还有往返的高铁费。咱家的条件虽然不是负担不起,可我不想增加您的额外压力,也想证明一下我的能力。您现在岗位不同了,万一为了钱做出什么不该做的事,那就会为我们这个家带来灭顶之灾!”

  吴三石震惊了,没想到这番话从儿子的嘴里说出来!可是,面对杜晓宇家里设下的圈套,儿子怎么糊涂了呢?

  “爸爸,我没糊涂。老师安排我和她前后桌,她那么不遗余力地帮我。去她家补课时,她爸妈对我也好得过了头,让我产生了疑心。我一调查才知道,她转学到我们校,分到我们班,跟我前后桌,一切都是她爸爸下的一盘棋!”

  原来事情远比自己想的要复杂。想到不知还有多少人在暗中紧盯自己算计自己,吴三石的额头冒出一层细汗。大热的天,背后居然阵阵冒寒气。

  “我一直张罗这个饭局,就是想给您提个醒。长在河边站,难免会湿鞋。您必须小心、小心、小心啊!我不想看到我们这么好的家散了!”

  吴三石心情激荡,重重地点头。而女人关心的问题总是很特别,他的妻子开口了:“儿子,妈看你是有点儿喜欢杜晓宇吧?你爸爸拆穿她爸爸的局,她会不会怀恨在心,以后不理你了?毕竟人家帮过你的!”

  吴笛笑了,胸有成竹地说:“刚才我已经对她和盘托出了,她只知道听她爸爸的帮我补课,其他并不知情。她告诉我,回去以后就和她爸爸好好谈谈。她不希望有一个犯行贿罪进监狱的爸爸,更不希望成为她爸爸的棋子!她说,如果一切顺利,就给我发微信……”

  吴笛的微信提示音响了,他打开手机看看,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吴三石两口子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也笑了。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