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罗瑞卿:要把72岁当27岁过

2017年08月18日 09:51: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罗瑞卿传》 编写组

  这封信,罗瑞卿就写到这里了,但谁也料不到这是他的绝笔。下面由郝治平接着写:
  今天我从大使馆到医院看爸爸。(两百多公里,汽车走两小时三十分)要他写几个字给你们。他一写就是一大篇。爸爸现在一切情况都正常。有的比在国内还好些。例如咳嗽比在家里少,也容易些。可能与这里气候好有关系。医生经过各方面检查后说,比他们原来想的要好。二日决定动手术。爸爸和妈妈都有信心。因为教授、医生说,我们虽然不是上帝,但一定会尽一切努力治好。一日下午,大使和我就都到医院附近的一个旅馆住几天。这样看护爸爸方便些。等动完手术后妈妈再写信给你们。
  ……
  祝你们进步、健康!等候爸爸的好消息!
  爸爸、妈妈 1978年7月31日
  8月1日郝治平带了一束鲜花在张彤大使陪同下,去医院看望罗瑞卿,同罗在病房合了影。郝治平呆得很晚还不想走。罗瑞卿对她说:“走吧,走吧,你回去休息吧,我已经服了睡前的药,明天就做手术。你放心,一切都会好的。”说完,他微笑着,摆着手,目送着郝治平出门。这就是罗瑞卿留给郝治平的最后的影像。
  8月2日上午,医生给罗瑞卿动了手术。中午,从手术室传来消息。手术成功。守候在室外的郝治平激动得掩面痛哭。但因怕感染,医院未让郝治平看望。傍晚,又传来消息,罗已苏醒过来,还用英语对给他手术的医生说:“Good evening,Thank You!”
  看来一切顺利,经劝说,郝治平回旅馆休息。她刚躺下,听到了不祥的电话铃声,接着便有人敲门。等她赶到医院,罗瑞卿已因突发心肌梗塞而与世长辞,时间是凌晨2时40分,北京时间为上午9时40分。
  罗瑞卿这一生经历过无数次的生死考验。且不说战争年代在枪林弹雨中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也不说他在解放战争年代,既经历过翻车的车祸,也经历过在高空飞机突然出事。他这一生中必死无疑的大难,就经历过三次。每一次他都从死神手中挣脱了出来。然而,到了1978年8月3日,正当党和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正当他的亲人为他的手术成功而庆幸的时候,他却突然离去。同志们万分惋惜、亲人们悲痛欲绝的心情,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
  噩耗传来,举国震惊。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