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开展“两学一做”的实践与思考

2016年11月08日 12:59:42 来源:绍兴网 作者:宋俊

  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借力助力,推进工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落实。让村民切实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有更多的获得感,切实让广大村民感受到党员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2016年5月,浙江省新昌县澄潭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正式启动。除了参与组织开展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外,笔者作为片长,还认真指导和参与了联系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和感悟。

  一、以推动中心工作为目标开展“两学一做”

  笔者所联系的村虽然是个小村,但问题不少,去年年末立项的重点工作如避灾安置点建设等工作迟迟没有动静,为此,村党支部在全镇“两学一做”动员大会上受到严肃批评。

  面对问题,理清思路,我们决定利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推动村中心工作的开展。

  先是积极做好思想发动。组织全村党员召开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除了理论学习之外,还分析了村里的形势,讲明了不足和差距,提出了奋斗的目标,要求全体党员主动拉高标杆,勇于自我加压,找短板、补短板,在完成村中心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指导思想。

  再是深入分析逐个推进。面对多重任务,我们采取了逐项分析、层层展开、先易后难、各个击破的工作策略。“三治一提升”工作是一块硬骨头,我们先从党员干部抓起,党员干部带头做到零违建,带头清理门前屋后的垃圾和乱堆乱放。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许多村民大力支持,主动做好了自家附近的卫生清理工作。村两委干部还带领群众成立志愿队,集中清理了村中淤泥污水、卫生死角、露天粪坑,使得村里面貌焕然一新。避灾安置点建设面临的困难最大,不仅建设场地难确定,而且缺少建设资金。为此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6月初避灾安置点正式开工新建。

  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村里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0月,村两委办公用房和避灾安置点建设均已结顶,进入内部施工阶段。村“三治一提升”工作一次性通过县督查组验收,并顺利通过“回头看”检查。

  二、农村“两学一做”要和农村发展融合共进

  做出了成绩,村两委干部在村民面前有了底气,为下半年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也给我们带来诸多思考。

  一是要抓住思想发动这个前提,营造良好氛围。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农村工作中必不可少。除了解疑释惑、理顺情绪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党员干部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础。我们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通过党员大会、上党课、专题学习讨论、个别交心谈心等形式,加强思想发动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村中心工作上来,实现了“两学一做”和村中心工作的融合共进。

  二是要抓住两委干部这个关键,落实主体责任。在村一级抓工作落实,就要分清主次,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关键作用。我们开展班子成员“亮职责、亮承诺”行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把群众发动起来,合力推进。通过查短板、补短板,明确问题责任和完成时间,并上墙公示,限时销号,推动工作逐项落实。

  三是要抓住解决问题这个根本,确保群众满意。坚持问题导向,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借力助力,推进工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落实。让村民切实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有更多的获得感,切实让广大村民感受到党员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