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针”功夫

施珍珍 永康市花街镇组织员
2016年12月26日 15:13:3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施珍珍

6.jpg

  一说起基层干部、说起基层工作,“上面千根儿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就在我脑海里奔涌而出,我们真真是“坐着想、躺着琢磨、起来接着干”,也正是有着千千万万战斗在一线的“基层英雄”们,才让党和百姓的距离不再遥远,让各项惠民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

  从2007年至今,十年的乡镇生活让我成长了很多。在这里,我走村入户、进村入企,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我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换届选举,我宣传计生政策,落实垃圾分类······手机24小时待机,时刻准备着应对任何问题和突发状况。都说现代女性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我想对于我们乡镇女干部来说还需要办得了实事,拆得了违章,扛得了压力,晒得了太阳,因为我们就是一根“针”。我的名字叫珍珍,同事经常开玩笑的说我是两根“针”。

  难以忘记,今年年初踏雪除冰挺进“孤岛”之行,曾经梦寐以求的“大东北雪村”的体验,居然在我待了十年的乡镇得以实现。山后胡村海拔600多米,是花街镇海拔最高的村庄。大雪来临之前,山后胡村进出的道路发生大面积滑坡,交通中断而成为一个“孤岛”,加上几天的大雪不断,村庄几乎与世隔绝。大雪后就是大降温,如果不在降温之前将防寒抗冻物资送进山的话,村民的安危都无法保障。镇党委书记陈伟强担心村民的安危,亲自带领一支由20多名年轻党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把棉被、米、油送进山。

  10公里山路5小时行程,20多名党员干部扛着物资一路走一路唱,遇到陡峭的山路大家就手拉手一起走。“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白茫茫的山路上,在冰天雪地间,嘹亮的歌声回荡,涌动着一抹鲜艳的红色,汇成一股暖流,融化冰雪,温暖人心。村民看到我们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问:“你们是怎么上来的?”“走路。”雪地里摸爬滚打5个多小时,虽然真的很累,但是在听到一声声“你们辛苦了”的问候声,所有的疲惫就都一扫而空了。

  身为基层干部,永远有走不完的村、串不完的户,而事实也证明,常在村里、老百姓家里“串游”,确实能够真正明白百姓的想法、找到工作的办法。面对村民的不解与误读,我曾经也畏惧过,也曾经因为害怕镇不住场、工作落实不了而请老前辈帮忙一起去村里开会。如今,面对护村队和农民工几十人的矛盾冲突我都可以淡定自若地处置。不得不说,十年的乡镇生活犹如一个熔炉,一种历练,一种成长。

  都说乡镇苦,都说乡镇累,但我从不后悔乡镇带给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不为虚荣、不为浮华,只为在最美好的青春遇见最不一样的自己。

  练就“针”功夫,致自己,致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

3.jpg

  施珍珍(前一)与同事一起踏雪挺进孤岛。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