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宋”是个宝

王李涛 海盐县秦山街道组织委员
2016年12月26日 15:11:03 来源:海盐县委组织部 作者:海组文

W020160919418865030636.JPG

  还记得2004年大学生涯的第一个晚上,我用略显稚嫩的文笔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两年后,我光荣地在党旗下完成了宣誓。十年光阴,匆忙而又后知后觉地书写着平凡的故事,但那一抹红色始终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指引着我心的方向。      

  如今,对任组工干部还不到两年的我来说,也许现在所有的所思所悟会在将来的回忆里显得多少有些青涩,也许今天我经历的所有付出会在更长的岁月里经不起成熟的推敲。春去冬来,认识了很多人,记住了很多路,得到了很多体悟,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份“坚守”,坚守着一种人格,坚守着一份执着,坚守着一个信念。        

  老宋是北团村的一位老党员,名叫宋月法。我和老宋的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有些出乎意料,当时我还在负责美丽乡村和旅游开发工作,老宋带着他的一位战友找到我想要商谈旅游项目开发的事情,虽然我们双方最终由于发展理念的问题而没有谈成,但老宋十分客气而又有所歉疚的表情和三步一回头向我频频告别的身影,让我对这位年过七旬、时刻关心家乡发展的老人家肃然起敬。       

W020160919418865314659.JPG

  王李涛(右一)为老党员佩戴党龄50年纪念章。

  和老宋的第二次见面是在半年后的冬天,接到上级指示,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将到北团村看望慰问困难党员,而这位困难党员正是老宋,这时,我已转任街道组织委员,在听了村书记李波对老宋的赞许以及跟老宋的面对面交流中,我在身患癌症、儿子残疾的老宋身上看到了一位农村最基层老党员的高大形象。老宋的家在宋家浜的村头中心位置,每当傍晚自是成了村里人搬条板凳、吃着晚饭、“家长里短”的活动中心。自然而然的,老党员的家门口便多了两块牌子——“党员先锋站”、“党员群众中心户”,而老宋也自然成了党建工作的宣讲员、民情民意的收集员、群众矛盾的调解员。每次一讲到党的建设,老宋总是情绪激昂,他曾经在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这样说道:“几十年了,作为一名党员,我随身都会习惯性地带上一本笔记本,脑子里想到什么体会就记下来,随时准备向党汇报思想。”就在那次座谈会前,老宋还把一封手写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会寄给了组织。     

  我在老宋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和使命,我曾经在路上无意间碰到过老宋不下3次,深深凹陷的眼眶内有着一双坚毅的眼神,细长的右手总是简单地拎着一个装着笔记本的塑料袋,瘦削的胸前从来没忘记过佩戴那枚闪闪的党徽,我每次在路上遇见那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人家,都让我钦佩不已,仿佛自身也被感染到了他所散发出的力量。      

  一个默默坚守的信念,一种豁达乐观的心态,一份对党无比热爱的情感,每天都在被很多的“老宋”诠释着,他们也许老实巴交、不善言辞,也许个性凛然、脾气执拗,但他们在平凡日子里所表现出的对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就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老一辈的精神需要年轻人来传承,老一辈的风骨需要年轻人来学习,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需要让这些默默无闻、信念执着的老党员们,在我们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内把对党忠诚、默默奉献的热度传播开来,把共产主义战士的优秀品质传递下去……     

  这是我们应该要做好的。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