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三领”主题论坛“燃”了: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

2017年09月21日 14:51:1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艳 徐曼丽 陆伟

  “征迁启动前,望江街道全体征迁党员干部平均每天爬5000多级楼梯,对涉迁住户实施全覆盖上门走访,既走出信息,又走出感情,让群众对征迁政策入耳入脑……”

  昨天,在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一场“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的“三联三领”主题论坛火热举行。

QQ截图20170921100031.png

  什么是“三联三领”活动?

  “三联三领”活动是今年上城区委贯彻落实杭州市委“百千万”、“三提一争”等专题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锻造浙江铁军上城排头兵而做出的战略部署:区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

  “三联三领”“期中考”如何?我们来看看成绩单。

QQ截图20170921100038.png


  小营街道机关党员参加剿灭劣V类水行动。

QQ截图20170921100048.png

  工作人员走访居民,加强预防登革热宣传。

QQ截图20170921100056.png

  湖滨街道工作人员走访工地。

  活动开展以来,上城区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区四套班子领导身心下沉“领衔破难”,区直各党(工)委、党组、党支部结合“固定主题党日”创设载体,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沉下去、贴上去、融进去”,帮助街道社区解决难题,3000多名党员对3.2万户居民联系走访、领办微心愿,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134人,志愿服务2493人次,1000多条意见建议及时“捕捞”,居民“烦心事”迎刃而解。

  论坛上,包括区领导、机关部门、街道、挂职干部在内的9位代表围绕落实“三联三领”、践行为民宗旨、锻造铁军队伍、推进中心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做了交流发言。本次论坛还有5位交流代表出自“三联三领”月度之星!

QQ截图20170921100103.png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代表发言


  党建君摘录了他们的发言“金句”与大家共勉。

  上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金晓东:

  落实“三联三领”不是去“看盆景”,而是要去“结亲戚”,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入户走访时,我们坐在小凳上和他们拉家常,围在小桌旁听他们谈想法,了解他们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这个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群众很朴实、很真实,提的一些意见都不是什么大事,我们也能解决好。

  上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章雅瑜:

  区委政法委坚持以“摸实情、强基础、聚人心、解难题、促发展”为要求,奉行“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与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结对挂包,以严实作风深入开展“三联三领”工作,带着感情访民情,带着责任惠民生,带着真纯赢民心,得到了街道社区的肯定、居民群众的称赞。

  上城区直机关工委书记 姚杰:

  把推进党员先锋“365”品牌建设与“三联三领”有机结合起来,搭平台、优机制、创载体,推动各级机关党组织努力铸就“以民为本”的机关铁军排头兵队伍,为完成区委各项任务奠定坚实的党性基础和组织保障。先后组织44个机关党组织、1134名党员走进社区,入户走访家庭6970户,调解矛盾纠纷244次,收集整理问题872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商户占道经营、油烟倒灌、噪音扰民等痼疾顽症730个。

  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裘华君:

  今年以来,区委结合“两学一做”,把征迁改造作为全区党员干部“三联三领”的“大熔炉”,通过区领导一线助推、职能部门全力支撑,2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所有新提拔区管干部都到一线担任攻坚小组长,举全区之力决战望江。用好“三联三领”这支生力军,在征迁这个主战场上,可以说望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上半年,共评选出星级挂职干部14名,先后创造了市级重点项目望秋立交“20天时间160户全面清零”、始版桥新村区块“45天签约腾空1060户”、兴隆东村、西村“10天时间入户调查2000户”等一系列“望江速度”,所有项目均实现“启动当天50%、一周80%、一月90%”的签约率。


QQ截图20170921100111.png

与会人员观摩上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上城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挂职干部  何平:

  一家住户面临孩子中考,怕搬家影响孩子的复习,明确表示不会在签约期内腾空。我便主动和领导沟通,延迟该户腾空签约时间,该户最终被我们人性化举措所感动,最后在孩子中考后及时腾空签约。就这样,我们一家一户的走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在征迁中联起了民情民意,拆出了望江温度。

  上城区委统战部民宗科长、挂职干部  楼泉武:

  我在馒头山挂职期间,和组长林大姐一起,通过二十多天的入户走访,拿出了全面而准确的近四百户住户的调查数据。走访中我了解到,馒头山的大部分房子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建造的房子,有的房子终年不见阳光,阴暗、潮湿,居民们盼望着拆迁。但也有个别的住户对调查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随口谩骂。这时候,我总保持良好心态,确保走的进门、坐的下来、谈的下去。那段时间,我的步数总是占据着“微信运动”的封面。

  清波街道综治科长  鲁坚:

  社会安定、居民满意是我们构建“宜居、平安、文明、和谐”生活品质标杆的重要衡量之一,面对辖区老旧小区居多的现状,我们通过“清波话访”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居民代表参与基层自治管理,大家集思广益,让“综治+”的模式大显身手。我们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建立“吴山夜鹰”平安巡防队,开展24小时全天候巡防,发动党员担任楼道“平安书记”,推广清波平安动态共享微信群,夯实了平安的基层基础。为了确保辖区平安“不打烊”,我和同事打着“背包”驻扎在街道,坚持开展每晚9点“错时夜巡”,进小区、上楼道,对电瓶车违规充电等不安全情况及时处置劝解。

  紫阳街道太庙社区党委书记 张莉:

  我们以“三联三领”为契机,坚持扑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切实强化党建统领,积极创新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实干作风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宗旨,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力推动百姓获得感提升。

  湖滨指挥部工程部主任 张清:

  这次,区委推出“三联三领”又让我得到了一次很好锤炼,让我深深体会到:最大限度的保证民生满意,是衡量指挥部工作的一把重要尺子;指挥部工作者只有真正懂得换位思考,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赢得百姓的认可。 

  下一步,上城要如何做?

  昨天,上城区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及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区委书记陈瑾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三联三领”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浓厚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并对下一阶段任务作出部署。

QQ截图20170921100121.png

上城区委书记 陈瑾

  陈瑾说,全体党员要保持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干则必成的信心决心、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积极投身“四个标杆区”的具体实践,围绕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目标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任编辑: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