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兴:只为山乡入画来

2017年09月04日 16:08:3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杨昌兴

  我叫杨昌兴,是丽水市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的党支部书记。举淤口村是中国著名版画大师杨可扬先生的故里,有村民156户,494人,党员25人,距遂昌县城有107公里的盘山公路,坐车要三个半小时。村民收入以茶叶、水稻、农林补贴为主,是典型的深山偏远山村。也是代表性的“三多村落”:即村民外出打工多、留守老人多、自己名字写不来的人多。2014年3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来考察,回北京后发短信给我说:“令我高兴和震惊的是,乡村文明的建设能在如此偏僻的小乡村落地。有如此好的村干部和村民,使我从你们这里看到了中国乡村文明复兴的希望。”

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兴.JPG

  其实,以前的举淤口村,村民矛盾比较突出,东西两边村民经常发生各类摩擦,甚至吵架、打架。这样一个既偏远又不和谐的山村,落后是必然的。当时的环境破坏也比较严重,用脏乱差形容一点不为过。每当逢年过节回家时,村里人跟我讲起这些,我的心里触动很大,心想,生我养我的一个地方,为什么会这么差,我作为一个村民,能为村里做点什么呢!说实话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对家乡情怀也会越来越浓,就会想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改变一下亲人和乡亲的生活环境。因此,我未征得家人同意,毅然放弃在江西年收入30余万元的电视广告生意,回村竞选村民主任这个职位。

  2008年开始,干了两届村民主任,2013年底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又连任村党支部书记。九年间,举淤口村悄然改变,连续3年“走”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2015年荣获“中国十个乡村文明传承发展之村”的称号。这一切的巨变,缘于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基固本、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美丽乡村高高飘扬。这些年,我主要有四点尝试。

  用好一把扫帚。举淤口偏远落后,发展条件极其有限,我们从带领党员干部拿起扫把扫地开始,扫遍村庄每个角落。一开始,村民也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也有人跑来问“光靠扫地就有饭吃吗?”但我们没有在意村民的嘲笑,多次召开会议宣传洁净乡村的好处和意义,村党员干部每天都带头在村内扫地,捡垃圾。一次村里因搬迁猪栏需动用村民的200多平方米土地,村两委干部先后上门32次,如今原来的猪栏已经变成了美丽的小型花坛。在推行全村鸡鸭狗圈养时,一个村民挑了在农历8月15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早上七点就在我家门口点起一大把香烛诅咒我,但这些都没有动摇我们坚持下去的决心。

  我们用一次次地实际行动、一次次推心置腹的劝说,逐渐改变了村民对环境整治的观念。为了使洁净乡村形成长效机制,村里把 “全民绿化运动”和“全民卫生工作日”写进了《村规民约》,在“全民绿化运动”推动下,当年全村共种植绿化树1300棵,在村内和村周围的公路沿线,实现了“应绿尽绿”。“全民卫生工作日”规定,每月1日为全民家园清洁日,每月10、20、30日为督查日,实行星级管理,并和项目建设投工挂钩,即凡是家庭环境卫生达不到要求的,村里取消该户主参加村项目劳动。取消这种劳动资格,意味着该村民在村内找不到有劳动报酬的活儿,以此来激发村民自觉维护家园的意识。从此,洁净乡村、绿水青山成为全村村民共同追求的愿景。

timg.jpg

  兑现一句承诺。“给我三年时间,三年内我若一事无成,我退位让贤。”现在还时刻铭记着2008年年初竞选村民主任时许下的竞选承诺。为了实现这个承诺,不负村民对一个多年在外的“做大生意人”的期盼和憧憬,村里的每一个项目建设我都亲力亲为,到点到位,把村里的每一件事都当做自家的事干。上任之初,举淤口村可以说一穷二白,但我是个要面子的人,答应村民的事情,怎么也要去做,没办法我卖掉了衢州市区的房子,垫资为村内搞建设。后来有村民问我,当时你这么做,到底值不值?我一直觉得,这事情没有值不值,我的信念就是要改变举淤口。三年来,我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打通了300米长的水渠,把40亩旱地变成了水田,改种黄豆为水稻;拆除露天厕所、猪圈、牛栏雨棚40余个;对700亩毛竹林进行全面改造,从衢州引进客商进村竞价收购,仅毛竹这块全村每年增收20余万元,等等。举淤口变美丽了,村民生活变好了,我就觉得值。

  我算不上设计师,但举淤口的每一处美丽的变化都有我的感情,付出的心血。我觉得人生最美的事情,就是把自己家乡建设成美丽的大花园。有位来自衢州的游客,到村里走了一圈,就和我签下了三年的长期居住协议,就因为村里太美,他要让家里人轮番来度假养生。

  刻好一张版画。举淤口村是我国著名版画家杨可扬先生的故里,可扬老先生生前带病为村民们题写了“和兴桥”和“杨氏宗祠”两幅书法题字。2010年6月,杨可扬先生病逝,我们将“人生就要像版画一样,一丝不苟,黑白分明。”这句可扬的至理名言刻在了可扬公园的刻刀石上,以此来教育和提醒村民做人的道理,弘扬举淤口可扬文化。2014年,村两委又在发扬“可扬精神”的基础上,在全县成立了首个村级的乡村文明促进会,组织热心村民公益性地帮助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有人会问这个乡村文明促进会到底有没有用,我告诉大家,组织好了就很有用。我们依托乡村文明促进会创办了“留守儿童幼儿园”,让在村里的孩子在可扬版画的熏陶下,学习做人的道理和对版画的热爱;汇总了留守老人生日名单,在每一个留守老人过生日时候带去村两委的温暖,听取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乡村文明促进会的感染,外出的村民杨根军定期回村为村民免费理发,村民郑樟英经常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洗衣做饭。事情都是小事,但每件小事都在改变着举淤口的村民。

  如今走进村庄,慕名而来的版画专家在可扬文化礼堂里欣赏着可扬版画;村里的小孩在可扬学堂专心致志地学版画;游客们在可扬公园里悠然信步;一位自学成才的乡村艺术家,将杨可扬版画作品《播种》刷墙……似乎举淤口村的一砖一瓦都散发着可扬文化的独特魅力。 

W020170411314347168166.jpg

  建强一个支部。在举淤口发展的过程中,我深深意识到,条件越差越偏远的村要发展,必须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引领群众共渡难关谋发展。2013年年底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始终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关键,用心用力抓好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两年,我们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一边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一边行动在群众眼中,一边鼓励优秀青年入党,一边对后进党员谈心教育。

  通过强纪律、明规矩、全村党员素质明显提高,村党支部堡垒作用明显增强。2014年6月27日,西畈乡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我和全村在家党员干部早上6点就挨家挨户劝说村民进行安全转移,洪水过后又第一时间组织生产自救,几天几夜没有好好的睡过觉。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举淤口村在这次洪灾中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近年来,在党支部的带领,先后实施了堤防加固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种了100亩的茶叶和水果;村里建起了红石长廊、仿古廊桥、版画一条街、村文化礼堂等。目前,正在建设投资1200万的中国可扬文化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新增长点。村里外出党员黄昌余在微信上说:“你开创了我们村前所未有的局面,感觉全村上下从来没有过现在这样有凝聚力,再次证明选对村班子是何等重要。”

  几年村干部下来,有人说是我改变了举淤口,但我更觉得是举淤口改变了我,我觉得人活一辈子,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才是最有价值的。说实话,要改变一个落后的村庄,就要做好尝遍酸甜苦辣的准备,我有几点比较深刻的体会:

  没有落后的村,只有落后的观念。举淤口村确确实实非常偏远,也有人说你这样的地方能做出什么?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甘心落后的理由,更不能阻挡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每个村都有适合自己的路,关键要找准目标,端正态度,坚定信心。我们以村民素质养成为突破口,改造新村容、树立新风尚、繁荣新文化,实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之间文明礼让、所有纠纷化解在村内。这几年来,先后到我们村考察的客人达14000多人次,连美国、意大利等外国友人也慕名而来,他们都说,中国的乡村很美,举淤口很美。

  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不敢做事的人。我坚信一个道理:没有干不成的事,只有干不成事的人。刚上任时村里要什么没什么,我就把自己多年的存款拿出来,还把衢州的房子低价卖掉,用于村庄建设。在项目推进中,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我就三番两次地上门找他聊天谈心,直到点头为止。我始终认为,做村干部,就要有点信念,要给群众做点实事,要有信心去改变一个村庄,哪怕再小的村,一样可以做出成绩。

  要把群众看重一些,把自己看淡一些。我最深的感受是,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定要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只有这样,说话才有人听,工作才能推进。9年来,我没有好好地陪伴家人吃过一次完整的年夜饭,不是为了年终不拖欠村民一分工钱而忙着,就是为了让村民过一个平安的春节而挨家挨户提醒安全,每年大年三十夜晚还带领村干部向全村70岁以上老人拜年送红包。

  只要真诚无私付出,定会得到回报。对村里、对村民的真心付出,让村民更加信任支持我,也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几次换届选举,我没花一分钱一包烟,每次都以90%以上的高票当选,今年支部换届中更是满票当选,这是我最自豪的。几年来,我还到北京参加了首届乡村文明论坛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也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千名好支书,全县“十佳美德村干部”等。如今,每次村里召开会议,会场上都安安静静,村民像机关干部一样认真。这些都是支撑着我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只要带好党员队伍,支部就会光芒四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出来,一个村庄的精神面貌就焕然一新。通过党风带民风,形成人人向善、见贤思齐的好氛围。我们把“不给历史留遗憾、不给村民留骂名,做最美党员”这几句话刷在村里最显眼的墙上,就是为了让全村党员干部处处当表率、做模范,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在举淤口村发展的“主战场”,处处都能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

  各位领导,以上是举淤口近年来的一些基层工作探索和我的心得感悟,不一定对,讲得不好请大家批评指正。其实,比我们村发展得更快、做得更好的村干部非常多,我只是一个来自浙西南偏远山村的一个普通村干部。欢迎大家有时间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举淤口走一走、看一看,有在座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中国版画之乡的举淤口会比我今天说的更漂亮、更会让你心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