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宕昌:药乡脱贫有“良方”

2016年10月28日 13:25: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银 燕 金正波

  又到了药材收获的季节,站在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拉路梁基地俯瞰,种植药材的万亩梯田在蓝天白云下显得辽阔壮观,不少药农正在田间辛勤忙碌地挖药材。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被誉为“千年药乡”,宕昌县的哈达铺镇是长征中的“加油站”,经过休整的红军在这里找到了继续前进的方向。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讲解员向记者介绍:1935年9月下旬,爬雪山、过草地后,困乏饥饿已到极限的红军在到达哈达铺后获得了2天休整。为了迅速恢复体力,总政治部提出了“大家要食得好”的口号。

  一时间,这个口号传遍了整个红军部队,战士们满心欢喜。哈达铺的群众杀牛、宰羊、送锅盔、做鞋子,无私支援红军。哈达铺的休整,无疑给红军战士打了一剂强心针,让他们焕发出勇往直前的革命斗志。

  “红军来到哈达铺时,诊所刚好是我的太爷爷畅通当家。不少红军战士都生了病,太爷爷就给他们看病,好在这里药材资源丰富,许多红军战士得到了医治。”从父亲手中接过祖业的畅氏诊所负责人畅惠民说。

  哈达铺所在的宕昌县是中国道地中药材的主产地,境内有中药材690多种,其中野生400多种。但同时,宕昌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面大、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截至2014年底,全县共有重点贫困村150个,贫困人口9.34万人,贫困面为32.9%。

  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后,甘肃省出台“1+17”精准扶贫政策组合拳,突出强调了培育富民产业对贫困户增收和稳定脱贫的作用。在脱贫攻坚这条“新长征”路上,宕昌县找准突破口,将培育中药材产业作为其中的一张重要牌来打。

  “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由5位党员牵头成立,入社的贫困户有30户,合作社涉及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到收售各个环节。”在召藏村,48岁的宕昌县哈达铺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主席高新全提起中药材就特别精神。

  高新全说:“两年间,我们合作社带动社员及贫困户流转土地350亩,入社农户收入增长了60%,现在每户平均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

  为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宕昌县通过招商引资,在哈达铺华昌药材城建成占地90亩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园,并按照略高于市场的价格,与全县1.4万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签订了2.8万亩中药材订单,确保农民增产稳收。

  拉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是宕昌县中药材提质增效示范点之一。今年,拉路梁基地共种植中药材面积115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3.7%,主要种植党参、黄芪、当归、大黄等药材。据宕昌县农牧局局长彭康林介绍,在拉路梁,中药材收入能占当地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

  为了让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的中药材卖出去,宕昌县下了不少功夫。

  召藏村是甘肃省电商扶贫试点村,村子里建好了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宕昌县电商中心负责人韩立宏介绍,电商便民服务点可以代销药材农特产品。

  宕昌县委、县政府还主动对接大企业,寻找大订单,先后与大型制药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建设药源基地、签订购销协议、合作投资办厂等方式,使药农与大企业建立订单关系,稳定中药材价格,为中药材找到好销路。

  2016年,宕昌县全县新增中药材种苗繁育面积1.5万亩,基地建设面积26万亩,上年留床面积12.5万亩,总面积稳定在40万亩,预计总产量在8万吨以上,总产值在5.5亿元以上。哈达铺山河秀丽,忆往昔长征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古老的千年药乡宕昌,又走上了她的新征途……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