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联动世界

全球增长新蓝图杭州起步
2016年09月06日 08:07:0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乐平

  两天的时间,很短,又很长。G20杭州峰会已经闭幕,其深远影响才刚刚开始。灵秀的西湖水激发出世界经济增长的灵感,为全球经济合作和完善世界经济治理提供全新的机遇。世界经济将从这里再出发,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在峰会“杭州共识”的指引下,作为峰会的主办地,站上新起点的浙江同样迎来发展新机遇。

  “浙江作为”传递中国决心

  创新增长方式是中国提出的峰会四大议题之首。峰会各方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

  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是一个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技术的浪潮没人能阻挡。看浙江,知中国。近年来,通过创新发展和结构性改革,浙江经济结构已经出现许多新变化。新科技应用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概念不断刷新人们的认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科技行业正在加快融入传统产业。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浙商与全球的竞争者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在某些领域甚至是领跑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贲圣林教授认为,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从技术、制度、经济模式等方面推动创新,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浙商机遇很多。

  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在B20峰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他认为,讲话体现了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供给侧改革必须坚决推进,对三花来说,就是坚定不移地加快技术创新,拥抱互联网的新浪潮,为全世界开发出更加节能减排和智能化控制的绿色产品、系统和技术解决方案。”张道才说,全球经济复苏有赖于结构性改革,企业更应当坚持技术引领,推动产品升级,唯有如此才能打开发展新局面,迎来发展新空间。

  浙江企业大踏步走出去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增长幅度放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经济体甚至出现了“去全球化”的苗头,包容性降低,引起了工商界的普遍担忧。

  习近平主席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时提到,要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两大引擎,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就在G20峰会开幕前几天,我国新设立了7个自贸试验区,我省舟山自贸区亦在此列。“这是以‘中国行动’回应世界关切”,专家表示,在G20峰会前公布此消息,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大环境下,“中国方案”能否拆掉贸易保护主义“透明墙”?各方对此充满信心。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说,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契合了结构性改革的需求,也为全球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契机。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浙江经济的全球角色正从“贸易分享者”变为“发展机会共享者、创造者”,这一角色的转换背后,是浙商在全球化大潮中成长的见证,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高的要求、更广的发展空间。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设立‘亚投行’等举措,越来越受到全球各国的支持与参与,这和峰会提出加大国际贸易和投资等倡议不谋而合。”峰会闭幕后,万丰奥特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峰会将推动全球贸易投资焕发新活力。未来,万丰将推动全球化进程,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大国际收购兼并力度,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浙商与全球联动发展

  向中外记者介绍G20杭州峰会成果时,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球。

  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表示,以往,产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会大都被发达国家所垄断。而正在兴起的新工业革命,在产业初兴之际就通过互联网等把机会共享到全世界。只有让各国机会平等,才能使全球发展真正可持续。

  今年6月,来自南非、苏丹、加纳、埃塞俄比亚等非洲11国的30多位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到访浙江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聚贸就跨境电商合作以及聚贸·国家馆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参加B20峰会的聚贸董事长陆宏翔表示,随着非洲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的发展和完善,以及非洲大陆互联网的覆盖,非洲跨境电商迎来高速发展期。“未来通过与聚贸合作,可以加速非洲国家的电商化发展程度,帮助非洲各国通过聚贸跨境电商平台,高效、安全地连接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