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挺进大别山 在金寨山水间云游

2017年04月28日 16:16:50 浏览量: 来源:网易网 作者:

  刚过清明,在朋友的鼓动下,我们一行7人老老少少冲着安徽狂奔而去,没选佛教圣地九华山,没选归来不看岳的黄山,金寨是我们这次行程的目的地。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属于六安市辖区,是安徽、河南、湖北三省交界处,作为景区的天堂寨、马鬃岭、燕子河大峡谷山水秀丽,瀑布纵横;以梅山水库为代表的水利旅游别有风味;而出过59位共和国将军的金寨县更是大别山红色旅游的核心部分,令戎马半生的白大爷流连不已的“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就位于天堂寨风景区入口附近。

  交通:从天津出发到合肥、合肥到金寨全程高铁,票价397+41。基本上头一天都在路上了。

  金寨县城有出租车。住宿条件也很不错,高中低各档次旅馆都能找到。

  第二天 天堂寨:从金寨出发,2个多小时车程就到达天堂寨景区。天堂寨位于大别山主峰湖北与安徽交界的地区,南麓为湖北天堂寨风景区,北麓为安徽天堂寨风景区。有诗云:“昔日此处最多云,今日欣看云雾生,眼底群山忽不见,直疑奂在小蓬莱。”可见风景好到超乎想象。

  先安顿好住处。景区里有度假山庄,淡季价格还好,观瀑楼直接就能看到远处的瀑布。

  吃午饭的时候,看到山谷里的杜鹃开得正好,一丛一束的红得热情,一一找了《映山红》这首歌来听,不同时代的不同歌手唱出来的真是不同的味道。

  终于进山了,清新的空气,甘甜的山泉一路陪伴着我们,微微有点凉,估计夏日来避暑更好。天堂寨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植物的王国,花的海洋”的美誉,玉兰开的满山谷,颜老师叹息着,这玉兰在这里真不值钱,厕所边上就好几树。咱们看个玉兰还得去公园呢!

  天堂寨有湖北和安徽两个景区,在山顶相通,湖北一侧的景区山势险峻,风光独特,安徽一侧的景区则是以水取胜,茂林修竹,龙潭飞瀑,景色秀丽,有诗赞曰:“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

  先到的是白马大峡谷景区,南起天然画廊,北至景区管理处,全长1960米。白马大峡谷是天堂寨山体瀑布之水汇流之地,它是淮河的主要源头之一,更是安徽省省会合肥的水源地,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谷内深潭遍布,间有瀑布,迥异神秘,看如银龙飞舞,听似万马奔腾;溪涧怪石散布,或如群象戏水,或如珍珠散落;谷旁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可听林海涛声,可闻珍禽啼鸣;空气清新,景致如画,风光旖旎。峡谷谷底较宽,两岸多为陡立的悬崖峭壁,是较典型的“U”形谷。翡翠潭、神仙居、细雨桥、和风亭间或其中,好一个山清水秀艳阳天。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