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石林旅游巡回“小法庭” 书写和谐“大文章”

2017年04月14日 15:39:38 浏览量: 来源:云南法制报 作者:王建萍

  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林是旅游者心中的旅游圣地。2016年9月1日,石林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景区售票中心正式挂牌,法庭运营半年以来,为促进景区的旅游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昆明首个旅游巡回法庭

  石林旅游巡回法庭是昆明市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受理游客在石林、乃古石林、长湖、大叠水台创园等景区景点游览过程中,因侵权、债务等问题发生的案件,游客在石林境内景区吃、住、行、游、购、娱过程中发生纠纷的案件及其他涉及游客人身、财产关系的案件,对规范旅游市场、净化旅游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石林县法院副院长所永宁介绍,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是促进旅游业升级转型的重大举措。未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时,石林县法院就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旅游纠纷,挽回损失,化解矛盾;法庭成立以来,法官充分保护并尊重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案件以调解结案为主,得到多方肯定,多家兄弟单位前来学习,成为昆明市县级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的标杆。法庭庭长唐云龙介绍,今年1-3月,法庭已及时处理旅游纠纷4起,为游客挽回了经济损失,有效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

  副院长敲响“第一槌”

  2016年9月29日,法庭成立仅29天,该院副院长储平担任审判员,首次开庭审理了两起较具代表性的旅游纠纷案,敲响了旅游巡回法庭审理“第一槌”。

  2015年8月,楚雄人周某在石林某星级酒店购买了80瓶“三七粉”和15盒“天麻粉”礼盒。货物交付后,周某向石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食药监局检查后认为,周某购买的“三七粉”未标注有效期,“天麻粉”部分超过保质期,并对货物进行了扣押。随后,周某以被告出售商品存有欺诈行为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退还货款并支付惩罚性赔偿。

  庭审中,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储平邀请食药监局相关人员耐心细致对双方进行调解,终于让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

  储平介绍,通过巡回法庭审理案件,对有效化解旅游纠纷、保护旅游经营户和游客合法权益、保障石林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使案件得到及时调解,节省了游客时间,最大程度减少了企业负面影响,还对潜在的违法商家形成震慑。

  法庭上线百度地图

  “方便、快捷、高效、公平”是遇到纠纷的游客对石林旅游巡回法庭上线的切身感受。3月20日,省高院携手百度地图联合发布云南旅游法庭地图,意味着石林旅游巡回法庭在百度地图上线。

  游客遇到纠纷要想快速找到“旅游法庭”维权时,只要拿出手机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关键词“旅游巡回法庭”,相关法庭地址、地图定位、法官姓名和电话等基本信息就能一目了然。

  “石林旅游巡回法庭的成功上线,既方便游客了解法庭地址等相关信息,使其依法理性维权,又能督促旅游业经营者合法经营,更能让旅游纠纷矛盾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所永宁说。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