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调查显示:学历越高 职场性别歧视越严重?

2017年04月23日 17:26:07 浏览量: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沈积慧

  很多女性在求职面试时都会被问到结婚和生娃的问题,特别在二孩放开后,企业招聘女性员工更加谨慎。而最近一份职场调查显示,学历越高,性别歧视越严重!

  最近,在杭州举办的“她世界,她力量”智联招聘2017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上,智联招聘发布《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杭州报告》,报告显示,在杭州,将近两成女性就业过程中受到较严重或非常严重的性别歧视。如果放大到全国,拥有硕士学历的女性受到歧视的比重高达43%!

  当下职场中,性别歧视在就业和晋升两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2017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杭州报告》显示,30到34岁的女性正处于事业发展和组建家庭的黄金时期,而其中19%的女性在就业过程中感受到的性别歧视较严重或非常严重,尤其是对已婚但尚未生育的女性,感受更为强烈。在晋升方面,20-34岁年龄段,平均有18.2%女性反映她们在晋升过程中感受到较严重性别不平等的现象。且在领导层面性别比例严重失调,56%被访者表示自己直属领导为男性,仅44%受访者领导为女性。

  从学历的角度看,学历越高,感受到的就业性别歧视越明显。

  比如,从全国来看,拥有硕士学历的女性群体中,有高达43%女性认为就业中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而相同学历男性中,仅有18%这样认为。本科学历群体中,女性和男性的这一比例分别是28%和14%;大专学历比重分别是18%和13%。高中、中专、高职和技校的情况刚好相反,女性和男性的比例是12%和14%。

  这份女性职场调查和最近发布的一份《全球性别差报告》不谋而合。在3月25日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来,男女在薪酬和就业状况方面的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急剧扩大;按照目前速度,预计还要170年才能实现男女平等。

  在过去一年间,一名全职女性平均年薪为10778美元,一名全职男性平均年薪为19873美元。这意味着尽管全球女性比男性工作时间更长,但平均薪酬仅占男性的大约五成。就业率方面,女性就业率约为男性三分之二。

  从全球来看,整体排名冰岛连续8年蝉联榜首,芬兰与挪威分别列第二和第三位,瑞典第四,美国整体排名为第45名。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