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揭秘阿里“打假特战队”

2017年03月16日 16:59:3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

  亲们,为了确保你们收到的都是正品,幕后的阿里巴巴打假部门可是每天都在与售假者斗智斗勇啊!近日,记者走进阿里巴巴,与这个"神秘"的部门;平台治理部有了亲密接触。

  偌大的敞开式办公区域,年轻"小二"们在电脑前噼里啪啦;

  "小二"孙楚(化名)说,早在2002年,阿里巴巴就开通了品牌投诉邮箱,接受品牌产权投诉处理。随着投诉量的日益增大,2010年,阿里巴巴建立了线上打假团队,除了处理各类投诉,更需要主动出击。平台治理部有一支主动防控团队,他们的职责是圈定防控范围、识别、对疑似假货商品商家进行处置、受理商家申诉四部分。

  "不过在阿里,最最神秘的得数打假特战队了。"孙楚说,在他们中,有警龄超过20年的前公安队长,有研究生学历的程序员,也有经验丰富的行政专员,他们经过特训,成为了拥有大数据新兵器的"特种兵"。

  特战队在海量数据中整理出假货线索,输送给公安、工商、质检、食药监等执法部门,同时通过艰苦的线下摸排、核查,向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制售假货窝点发起总攻。他们的"打击地图"数据线索,为浙江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云剑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之间,打假特战队配合执法部门关闭了约675家假货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