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波节后平均月薪涨到3729元 企业仍见招工不足

2017年02月16日 08:00:53 浏览量: 来源:大浙网 作者:任社 贺艳

  2月3日的劳务技工专场招聘会、2月8日的综合性招聘会、2月10日的第28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春节后记者参加了三场招聘会,发现很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比往年要旺一些。

  近日,宁波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当前宁波就业形势和企业用工情况。记者的这个直观感受得到了数据的印证。

  据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有用工需求的重点监测企业比例比上年节后上升6.54个百分点,平均每家企业计划招工8.3个,同比增加3个岗位。

  工作好不好找?

  不少求职者成企业竞相争夺的“香饽饽”

  2月3日,节后首场招聘会在宁波人力资源大厦举行,不少求职者成企业竞相争夺的“香饽饽”。一家生产汽车配件的公司,由于部分员工回家过年,关键岗位缺口达到了20%。人事主管相中了正准备跳槽的朱师傅,动员他当天下午就去公司上班。为稳住人心,他还给朱师傅的妻子在厂里找了份工作,并且还可以提供一间夫妻房作为福利。

  人社部门对宁波241家使用外来劳动力较多、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进行用工调查,发现节后有招工计划的占92.53%,较去年同期上升10.13个百分点,共计划招工21465人,较去年增长28.93%。

  宁波市人力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陈勇认为:“今年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增幅明显,可以理解为是在经济预期较好的情况下抓紧‘抢人’、‘屯人’。”

  据了解,目前劳动力市场上需求岗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其中,当前较为紧缺的工种主要有普工、技工、保安、服务员、高级研发人员和工程师等。

  截至2月11日,全市举办招聘洽谈会36场,进场单位5591家次,提供岗位12.3万个次,进场求职6.98万人次,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17.26%、23.37%和3.71%。

  工资有没有涨?

  今年春节后企业招工平均月薪涨到3729元

  比工作好不好找更为大家所关心的是,去年大家的钱包鼓不鼓?

  从被调查企业来看,2016年平均调查月薪酬为3494元,较2015年提高7.15%。

  今年春节后,企业招工平均月薪涨到3729元,比2016年增长6.7%,其中技工薪酬涨幅在7.6%以上。

  陈勇说:“这个薪酬待遇涨幅与宁波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基本一致。”

  不过,从调查情况来看,由于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发展区间,加上老龄化引起的全国范围内劳动年龄人口占比降低、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及就业结构性矛盾等因素,部分企业薪酬水平与求职者的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不少企业存在招工不足现象。

  而八成的受调查企业也认为,招工不足的重要原因是源于求职者的薪酬期望问题。

  人力资源够用吗?

  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发布会上还透露了5年来宁波市人力资源总量变化情况:2012年达到峰值,为674.5万人,之后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6年总量为636.39万人,和2012年相比下降5.65%。

  本市户籍劳动力和外来劳动力比重变化不大,户籍劳动力占43.2%~45.5%,外来劳动力占54.5%~56.8%。老龄化趋势有所显现。户籍劳动力中40、50岁以上占35.79%,较2010年高2.32个百分点;外来劳动力中46周岁以上占21.6%,较2010年高4.36个百分点。

  “虽然人力资源总量有所下降,但对宁波用工不会带来大的影响。一是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契合了劳动力数量由无限供给到有限供给的转变;二是产业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步从量向质转变,高质量就业也呈现由低到高的趋势。特别是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推进,企业‘机器换人’力度加大,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质量,企业用工缺口和员工流失情况逐步得到改善,用工的稳定性明显增强。”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钱义林说。

  外来劳动力少了?

  沿海与内地差距缩小,外地人返乡就业创业增多

  宁波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沿海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不过,这几天大家有一个明显的感觉:身边老家在外地的朋友越来越少,他们很多都回家打工或者创业。

  钱义林表示,宁波外来劳动力逐年减少是一个事实,这是由多方面原因形成的:首先,沿海与内地、城市与乡村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外来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增多;第二,大家受教育年限延长,教育水平提高,新增劳动力初次就业时间滞后;第三,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就业观念发生改变,就业方式更加多样化等。

  从这次调查的241家企业来看,截至2月11日,在236家已经开工的企业中,到岗职工12.59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8.21万人。

  另外,2016年宁波新增就业人员18.9万,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保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新闻会上,陈勇介绍,今年,宁波将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万人。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