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生前屡遭禁演 死后成为经典

2017年04月20日 15:24:27 浏览量: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谭宇宏

  《南十字星共和国——俄国象征派小说选》

  [俄]费·索洛古勃、瓦·勃留索夫、安德列·别雷 著

  刘开华、周启超 译

  《莫里哀先生传》

  [苏]布尔加科夫 著

  孔延庚、臧传真、谭思同 译

  《燃烧的天使》

  [俄]瓦·勃留索夫 著

  周启超、刘开华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2月出版

  《大师和玛格丽特》

  [苏]布尔加科夫 著

  徐昌翰 译

  《逃亡——布尔加科夫剧作集》

  [苏]布尔加科夫 著

  周湘鲁、陈世雄 译

  今天的这块版面,我们选择致敬两位大师——俄罗斯戏剧大师布尔加科夫及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

  布尔加科夫是继果戈里、契诃夫之后俄罗斯最卓越的戏剧大师,他是比马尔克斯更早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巨匠,生前,他编的剧本屡遭禁演,他写的小说无法发表,他死后却成为俄罗斯戏剧史和小说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双头鹰经典丛书系国内首次大规模引进他的作品,丛书囊括了布尔加科夫最著名的七部经典剧作。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詹姆斯·乔伊斯影响深远的作品为读者提供了不安又愉快的体验。他的作品固然不易阅读,但我们无法忽视它们在不断拓展小说表达边界上的成就——尽情探索迄今为止任何一部小说都未曾涉足的人类体验和文化历史。

  致敬大师,阅读大师经典,透过他们的文字,带我们前往并不熟悉但精彩有趣的地方。——编者

  “1995年秋天的莫斯科。一个阴冷潮湿的星期六下午。我跟J来到新处女修道院公墓,漫步在幽静的小径上。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去看看布尔加科夫的长眠之地。那一天终于有了机会。

  ……

  这就是布尔加科夫和他的夫人的合葬墓。它低洼,潮湿,简陋。然而,奇怪的是,就是这样一座坟墓,给人带来的感受却并非凄凉。我忽然发现,原来是那几束整齐摆放在墓石上的黄白红相间的亮丽的玫瑰和石竹,使墓前经过的人们感受到一种隽永的生命活力,一种弥漫于湿润空气中的温馨,一种深切的永恒的怀念。”

  翻译家徐昌翰在《大师和玛格丽特》一书的译后记中写下了1995年的墓地之游。在那里,他见到了一群六七年级的少年在女教师的引导下,向布尔加科夫献花。它生动地说明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在千千万万普通俄国人心目中无上崇高的地位。如今,在那块广袤的土地上,他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布尔加科夫

  是家喻户晓的剧作家

  布尔加科夫1891年诞生。父亲是基辅神学院的一位副教授,膝下三男四女,布尔加科夫是老大。

  1914年俄国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布尔加科夫正由基辅大学医学院毕业。后来,他志愿受红十字会派遣,上了前线,直到1918年2月,他才同第一任妻子塔姬亚娜回到基辅,靠开诊所维持生活。1919年,为了寻找参加白军、在战乱中失去联络的弟弟尼古拉,只身前往白军占领的高加索地区。

  也就从这时候开始,布尔加科夫弃医从文,开始了文学生涯。他写通讯,写小品,打零杂,挣扎在生存线上,从高加索到莫斯科,他的许多短篇和特写在阿·托尔斯泰主编的《前夜》报文学副刊上不断刊出,引起文学界广泛重视。这时,时间已到1922年年末。

  从1923年开始,布尔加科夫作为作家和记者的地位已相当牢固,他加入到《汽笛报》编辑部,成为这里的固定工作人员,他的一大拨同事后来都成为驰骋于苏联文坛的重要人物。从那时开始,布尔加科夫进入了创作高峰,《群魔乱舞》问世了,长篇《白卫军》也在《汽笛报》连载,《不祥的蛋》也接着出版,《狗心》也完成了……

  从1925年到1927年,布尔加科夫的创作越来越受到各方面重视。高尔基从意大利写信回来问《白卫军》是否已有单行本问世。

  1926年10月,根据长篇《白卫军》改编的话剧《图尔宾一家的日子》正式公演,取得极大成功。俄国最具权威性的小艺术剧院连演数月,每星期三场,居然场场爆满。另一部戏《佐伊卡的住宅》从1926年10月起在瓦赫坦戈夫剧院公演,连演两年,居然没有从剧目上撤下来。这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接着又是剧本《逃亡》获得的巨大成功。布尔加科夫成了家喻户晓的剧作家。

  然而,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期,特别是上世纪30年代初期,苏联社会的阶级斗争形势日趋尖锐。从1929年开始,布尔加科夫的剧一个接一个撤下舞台。他的作品也不再有刊物和出版社发表。1930年,他被安排到艺术剧院,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领导下工作。

  最后十年

  转投历史题材戏剧的创作

  布尔加科夫懂得,他的当代题材的创作生命结束了。此后十年,他几乎全力以赴投入了历史题材戏剧的创作。他先后创作了《莫里哀》《死魂灵》《幸福》《亚当和夏娃》《普希金》等剧本。他还写了一个反映斯大林早期革命活动的剧本——《巴统》,只是很不成功。在剧院,他又编,又导,又演,是一个全才。

  在这其中,他投入心血较多的是《莫里哀》。莫里哀是布尔加科夫最喜欢的喜剧作家之一,布尔加科夫不仅改编过他的多部戏剧作品,还为他创作了传记体小说《莫里哀先生传》,他用生动而富幽默的笔触记录他如戏一样“含笑谈真理”的一生。

  与此同时,布尔加科夫一直在创作他的呕心沥血之作——《大师和玛格丽特》。《大师和玛格丽特》断断续续写了十年。直到最后,布尔加科夫也没有来得及完成一份清稿,就匆匆离开这个世界。

  1940年3月10日,布尔加科夫在莫斯科去世。

  苏联著名作家法捷耶夫在3月15日致布尔加科夫夫人的信中,对死者有这样的评价:“他是一个从不在创作中和生活中用政治谎言玷污心灵的人。他走的是一条真诚的路,是始终如一的。”

  布尔加科夫度过了艰难曲折的一生,命运是悲剧性的。他留下的丰富文学戏剧遗产,死后才得到应有的评价。对他的研究已经形成一门新的专门学科——布尔加科夫学。借用普希金的一句诗来说,他已为自己树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

  浙江文艺出版社此次出版的双头鹰经典丛书第1辑,首次成规模翻译引进布尔加科夫剧作,另外还包括布尔加科夫的长篇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莫里哀先生传》,勃留索夫的长篇小说《燃烧的天使》,以及勃留索夫、索洛古勃、安德列·别雷的小说集《南十字星共和国——俄国象征派小说选》。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