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范小青第一步部社区小说《桂香街》问世

2017年05月18日 10:52:40 浏览量: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仲敏

  《桂香街》

  昨天上午,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的长篇小说《桂香街》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多位重要评论家参与了研讨。《桂香街》是范小青去年推出的一部力作,据悉人物创作灵感来自常州社区党委书记许巧珍。研讨会上,不少评论家认为,该小说堪称首部描写当代社会的“社区小说”。而范小青则表示,这是她近年写作最纠结的一部小说。

  一直干到85岁的居委会干部,给了作家灵感

  “一部讲述百姓故事的世情书”“一份来自社区工作者的爱与忧”,这是写在《桂香街》腰封上的两句话。记者了解到,创作这部小说要从2015年春节说起。当时,范小青从不同渠道陆续看到了一个名字:许巧珍。她是常州市吊桥路东头社区党委书记,一位85岁的居委会干部,名副其实的“最美小巷总理”,在社区委员会这个岗位上,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甚至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躺在病床上的她,还用手机“遥控”安排了春节期间居委会的工作。

  给许巧珍送行的那一天,来了那么多的居民,这样的感动走进了范小青的心。她表示,为了写作小说,她分别去了常州市多家社区,与数十位老中青三代居委会干部面对面地了解对谈。

  范小青表示,听到评论家提到自己的创作是从“花季到花甲”,猛然才发现已过花甲之年!她笑着说:“一晃眼已经写到了60岁!但是也正因为写作,所以我不害怕老之已至,因为写作让人心理永远年轻,写作就是我心里的小妖精。”

  评论家:“第一部社区长篇小说”

  在研讨会上,多位著名的评论家就《桂香街》的创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丁帆称:“我不知道可不可以说《桂香街》是当下中国第一部写社区生活的长篇小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小说延续了范小青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市井小巷人物的写法。”在随后的研讨中,也有不止一位评论家认为,这的确就是第一部“社区小说”。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栾梅健称:“当代文学中,农村、乡土的题材相当多,我们写都市、潮流、青年等等也很多,但唯独写小巷的很少。这是容易被作家忽略的,或者有的作家想写但没有这样的生活、没有这样的基础,所以很难写好。而范小青《桂香街》的出现提供了非常好的文学文本,是对我们当代小巷文学缺失的重要补充。”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表示,“小青这本小说中,写到许多不平事,但是你看不到那种怨气。比如书中的小陈一天到晚嘴上不饶人,但该做的事情还是会做。写出这种又细腻又坚韧,还带着日常生活温暖、无奈的感觉,很难得。”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