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福冈正信著《一根稻草的革命》田地本来无需耕

2017年04月01日 17:05:13 浏览量: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王云峰

  《一根稻草的革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年轻的福冈正信重新思考人生,为何小鸟能在空中自由飞翔,而人类却要每日为衣食奔波?为何原本自然生长的稻田,在叠加了农药和机械的助力后,地力反而衰竭了?《一根稻草的革命》的作者福冈正信用数十年的时间证明“不耕作、不施肥、不除草、不用农药”才是理想的稻作,作为自然农法的创始人,福冈正信的农业哲学及对地球生命科学的思考,在日本及世界各地获得诸多回响,他发明的“黏土丸子”种植法也正将一座座荒山变成绿林。

  对于自然农法,福冈正信总结说“简而言之,就是不要农机具,不要农药和肥料”。这样的农作方法,似乎否定了通常的农业技术,但福冈正信在书中说,自然农法一样可以达到同样的产量。而在《一根稻草的革命》一书中,除了介绍自然农法外,福冈正信也在不停地思考今天现代人如何才能重新回归自然怀抱。

  农业真正的目标是“惰农”

  福冈正信出生于日本爱媛县,1933年毕业于岐阜县高等农业学校农学部,1934年任职于横滨海关植物检查科。1937年曾回乡务农,1939年在高知县实验农场任职。1947年再度回乡,从此一心专注农业。就在某一刻,他看到了一根稻草的分量,懂得了这一根稻草可以引起一场革命的道理,从而了解了事物的本质。

  在一块35年没有耕过的土地上,福冈正信在不耕地、不除草、不用农药和化肥的情况下,每年在这块农田里连续种植水稻和麦子。方法只是在水稻还生长在地里的时候,就把麦种从稻子的头上播撒下去,水稻收割前,再把稻草铺撒在田里。小麦收割后,再把整根的麦秸直接铺撒在地里。仅仅用一两个人,就完成了稻子和小麦的种植。产量可与爱媛县的高产田相匹敌。

  这种极普通的农业技术,完全否定了依托科学技术的农作法,彻底舍弃了人类智慧的产物——科学知识。由于这种栽培方法完全不运用人类认为有用的农机具、肥料和农药等,因此,说它已从正面否定了人类的智慧和人类的行为,也并非夸大其词。至少,摆在大家面前的理论结果已证明,没有人类的智慧和人类的行为也可获得异样的产量,甚至可获得更高的产量。

  就在那一瞬间,福冈正信觉得心中浑沌的迷雾一下子被吹散了,原来的认识和看法消逝了,信心的根基和精神的支柱也不存在了。

  福冈正信欣喜若狂,心境愉快,仿佛获得了重生。从此他要逐一地否定普遍应用的农业技术。如果能将现有技术逐一削减,弄清人应该做的事究竟有多少,农民将变得很轻松。福冈正信要实现的目标是“乐农”“惰农”。结果,他真得出了“田无需耕”的结论。

  在福冈正信看来,人们之所以认为需要耕田、施肥和洒药,认为它有价值,并觉得那样做有成效,根本原因是由于人类最初做了不该做的事。也就是说,他们事先创造了可使上述劳动产生价值和成效的条件。这同人类需要医药的道理是一样的。人类之所以有这种需要,正是由于人类自身造成了可使人患病的环境。健康的人不需要医学和医生。只要采用一种在不施肥和不耕地的条件下也可以使土壤肥沃的正确的种植方法,那么上述需要也就不存在了。

  福冈正信依据中国道家的“自然无为”哲学,提出了自然农法的构想。在书中,福冈正信介绍说:“自然农法是自然之道,无主观的省力之道:不耕地,不施肥,不用农药,不除草,是自然农法的四大法则。”他又进一步解释说:“自然农法具有节能、省本、高产、无公害,土地越种越肥等优点,这一切都是科学农法无可比拟的。”播撒“黏土丸子”,是福冈正信在实践中创造的一种不加人为因素、任作物自然生长的种植方式。“黏土丸子”是用多种作物的种子和7倍的黏土混合制成。根据不同的地域特点将其播撒在地面,若干年后,这些地区便可实现绿化,或绿树成林,或良田万亩。这种快捷简易的种植方式已推广到印度、缅甸、泰国、菲律宾及非洲和欧美一些国家。这种不用施肥,不用耕作而完成绿化的事实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恢复自然才能复苏大地的绿色

  一根稻草让福冈正信看清了事物的本质。他深信,对于人类来讲,唯一的方法就是作为一切生物中的一员,重归自己本应存在的位置上。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恢复自己的灵魂,复苏大地的绿色。

  福冈正信认为,现代农业是建立在西方哲学(使人与环境之间产生对立的西方哲学)的思想基础之上。所以,今天,人们便会为了人类自身的目的而任意开发自然、破坏自然。农业,在人的欲望的支配下,已经堕落为产业、商业——使人们成为石油与金钱奴隶的产业、商业的过程的一部分。在过去的数百年间,单一耕作培育出了虚伪的绿色,它们仅仅是为了人类而存在。

  地球曾经是伊甸园。那时,各种树木枝叶繁茂、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现在却由于现代文明而濒临毁灭。北美肥沃的土壤变成了颗粒无收的土地,仅仅用了200年。几十年以前,埃塞俄比亚80%的国土还被绿林覆盖。可是今天,埃塞俄比亚的绿色地带仅占其国土的3%。索马里已变成了半沙漠。同时,风光明媚的日本列岛上的绿色也迅速消失。

  现在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了破坏环境带来的恶果,于是不断采取措施要去补救。今天,我们要将地球再次变成伊甸园,该怎么做?福冈正信认为,人类的未来只有去实践老子的自然无为,除此之外,别无他路。

  《一根稻草的革命》替我们找到了答案。螺旋式地回到原点,寻找内心的快乐,而不是通过对外物的攫取去寻找刺激,从而减少无谓的浪费和对自然的破坏。从实际操作来讲,就是尽量就近生产、销售、生活。简约生活,从而获得身心的平衡和安宁。当然这是个很难实现的目标。正如福冈正信所说,“这本书所记录的不过是为寻求回归自然而苦恼的一个农民内心的痴语而已”,“这是一个谈论百事却说不清一事的、一无所成的男人的忏悔录”。

  但是,福冈正信的农业哲学及对地球生命科学的思考是严肃而深刻的,读者能在他质朴的文字里,发掘出使人沉静和向上的力量。如果从每个认识到这点的人开始实践,再不断地扩散影响更多的人,也许最终能改变人类、自然的命运。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