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霸张超凡出新书《生活总会厚待努力的人》

2017年02月28日 14:29:10 浏览量: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孙娇杨

543e7cbf7b9598c07182c4cbc5f49cb3.jpg

  26日10时许,位于上海路的新华文化图书城二楼活动区热闹非常,一群00后小粉丝将正在台上签售新书的我市女孩张超凡围得水泄不通。有些人可能要好奇,这张超凡到底是谁?她究竟有何魅力竟然吸引了从8岁到48岁几百名粉丝每人拿着四五本书,只等着她来签名?

  “折翼天使”出新书

  00后小粉丝买5本书“追星”

  想知道张超凡是谁,还要从前段时间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说起,虽然比赛早已落幕,可是节目中“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选手们却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除了出口成章的冠军武亦姝,出现在第一场比赛的独臂女孩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出场时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来介绍自己,虽然没有成为擂主,其从容淡定的答题态度和人生经历却让人饮佩不已。她,就是张超凡。

  主持人董卿这样评价她:“你真的和名字一样,是一个超凡的姑娘。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完整的,只不过有些是看得见的残缺,有些是看不见的,但在你身上最宝贵的是,你用你的乐观、健康、勇敢,去追求一个完美的心灵和完整的精神世界,这是值得钦佩的。”

  是的,张超凡是让人钦佩的,虽然她天生就是“折翼的天使”,但她25岁的人生格外精彩。昨日,拥有着“学霸女神”“90后最美校长”“大满贯女战神”“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诸多称号的张超凡在她的新书《生活总会厚待努力的人》发售后,又多了一重身份——青年作家。

  在签售现场记者看到,很多粉丝都是00后。8岁的小粉丝李硕是东四小学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张超凡姐姐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从型是“别人家的孩子”

  撒贝宁赞许她“东方维纳斯”

  “不仅我儿子是张超凡的粉丝,我也是超凡美女的粉丝。”8岁小粉丝林雨杉的妈妈王磊告诉记者,早在她上学的时候,张海迪的故事就曾经激励了一代人,而如今,25岁张超凡的故事则是00后学习的好榜样。

  出生于1992年的张超凡,从生下来那天起就被命运夺去了左小臂,可这却一点都没有妨碍她善良乐观、努力坚强的模样。张超凡从4岁开始学习国画,9岁考满国画专业九级,一举夺得“中华魂全国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两枚金牌;小学时和正常组选手一起参加速滑比赛,拿到吉林省大道速滑(少儿组)冠军;高考时拿下全国美术特长生状元,本科、硕士研究生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张超凡的人生就如同“开挂”一样,她就是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是的,“生命总会厚待努力的人”,2015年一档《一站到底》,让张超凡从“别人家的孩子”又成了网友喜爱的“网红”。在这档答题益智类栏目中,她以一敌八横扫全场,成为连庄擂主,连克强敌获封“大满贯战神”。同时,又在CCTV2《惊喜连连》中获得了“第一季最受观众喜爱女选手”。如果说《一站到底》让张超凡走入了公众的视野,那么《开讲啦》则让大家认识了一个有血有肉、温暖的女孩。在中央电视台《开讲啦》五一特别节目上,撒贝宁赞许她为“东方维纳斯”。而张超凡则告诉大家:“生活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也绝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差。有时候我们的脆弱和我们的坚强,真的会超乎自己的想象。”

  一边考研一边创业

  被大家称为“花千骨”

  无论是“美女学霸”还是“速滑冠军”都是上学时的荣誉,大四那年,面临着就业、考研的压力,不服输的张超凡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创业的同时考研。

  “在我眼中,二十岁的年纪就是用来奋斗的,好好读书为自己拼一个未来,努力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正如张超凡所说,这一年,她以初试407分第一名、复试面试第一名、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吉林艺术学院,修读了国画专业的研究生,成为了研究生院院长的首位徒弟。创造了如此奇迹后,大家都叫她“花千骨”,说她身上有股“洪荒之力”。

  考研成功,她成为院长的得意弟子,创业成功,她创办了东北三省首家国学书画院,成为了长春市书山学府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张超凡的人生又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如今,她将更多的精力都用在了公益上,她返乡创业,成为《焦点访谈》中的“90后最美校长”。在招收热爱绘画艺术学生的同时,每年都会免费培训几位热爱艺术的残疾孩子。此外,她还创办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每月招收50名低保户子女学习绘画,让艺术有了温度。

  爱拼的女孩注定光芒万丈

  她的毫不费力是因为足够的努力

  如今的张超凡身边被无数的光环笼罩,有人问她:“一个女孩为何如此拼命?”她则笑着回答:“因为爱拼的女孩,注定光芒万丈。在最好的时光里,努力让你的优秀配得上你的自尊,让你的视野配得上你的骄傲。不为名利,我讲我之所感,你们爱的是与我在一起的感觉无关其他,这就是超凡情怀。”

  张超凡的成功惹来很多人的羡慕,觉得她的各种成功看起来是那么的“毫不费力”。其实,他们不知道,张超凡的毫不费力,是因为足够的努力。人们看到她在《一站到底》的比赛场上战无不胜,却看不到她在录制节目时,昼夜不休,要挑战巨大的压力和难题。人们看到她到处拿奖拿到手软,却看不到她一下课就奔去书店,历史、科学、体坛风雨等相关书籍通通抱入怀中。

  是的,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困境,如果您的生活也有不如意时,不妨想想张超凡这句话:“如果连我都能过得如此精彩,那别人对生活还有什么抱怨的呢?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善良,全力以赴追求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