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厕所革命来了

2017年02月15日 16:48:30 浏览量: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姬薇

  近日,在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必须配备“第三卫生间”,今年将建设604座“第三卫生间”,其中新建271座,改扩建333座。

  “第三卫生间”是指除男厕和女厕之外多配备的一个特殊功能间,又被称为“家庭卫生间”。它可以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比如,父亲带年幼的女儿上厕所,或者女儿带年迈父亲上厕所,既不能上男厕所也不能上女厕所,只能去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建设有明确标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第三卫生间”的门、便器、安全抓手、洗手池、挂衣钩、呼叫按钮等设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相关规定。

  其实,近两年全国一些大型旅游景区已经配置了“第三卫生间”。河南清明上河园质量管理部杜全红经理对记者说:“在2015年国家提出厕所革命时,清明上河园就斥资200万元在园内已有的6间大型厕所内增设了第三卫生间,2015年十一黄金周投入使用,‘第三卫生间’为不方便的游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游客反应非常好。”

  目前,我国A级旅游景区数量已突破9000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已达到227家。国家旅游局要求对今年内没有完成“第三卫生间”建设的景区,国家旅游局将视情节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甚至摘牌。

  据了解,厕所革命实施2年来,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0916座,已完成厕所革命3年计划的89.33%。李金早表示,今年还将制定厕所革命新的3年计划,预计至少再建设5万座厕所。

  “我们之所以开展厕所革命,就是因为境内外游客对此意见大。”李金早说,我们算过一笔账,按每个人一次出游平均上8次厕所,去年国内旅游44亿多人次,这两个数字乘起来可了不得。如果厕所问题得不到解决,旅游业又何谈幸福产业,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