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拼音文字离不开字母 字母于四千年前产生在西奈半岛

2017年01月18日 15:38:15 浏览量: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吕军

  腓尼基字母


  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方案》主要创制人之一周有光先生日前以112岁高龄仙逝。

  除了汉语以外,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语言文字都是拼音文字,而拼音文字的基础是字母,汉语拼音也离不开字母。周有光先生生前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字母的故事,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字母是怎样产生的。

  上世纪初西奈半岛的考古发现

  拼音文字离不开字母,我们熟悉的26个英文字母是拉丁字母,拉丁字母也叫罗马字母,是讲拉丁语的古罗马人创立的。欧洲大多数语种的文字都使用拉丁字母,比如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等。而俄语使用的是斯拉夫字母。在欧洲以外,世界上使用广泛的字母还有阿拉伯字母、印度字母、希伯来字母等等。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则使用假名字母,朝鲜使用谚文字母。

  这些形形色色的字母,又是怎样起源的呢?

  很长一段时间里,使用拉丁字母的欧洲人知道,他们使用的拉丁字母,是古罗马人从希腊字母得到借鉴,提升创制出来的。他们也模模糊糊地知道,希腊字母大约是从腓尼基人的腓尼基字母借鉴创制出来的。

  再往前是怎么回事儿?他们都不清楚了。

  现在人们知道,古代人类创造过很多文字,而早期的文字都是沿着象形文字到形声文字发展。古代西亚两河流域文明的楔形文字,还有古埃及文明的古埃及文字,都是形声字。我们的汉语文字,也是形声字。

  人类的语言是千变万化的。可是,千变万化的语言是由少数音素组织而成的。只要每一个音素以一个简单的符号为代表,就可以用少数的符号写出千变万化的语言来。这个原理在今天看来是极其平凡的,但在人类文化史上则是个极其伟大的创造。这就是拼音文字的原理。

  20世纪初以来,学者们考古研究发现,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拼音文字,有一个共同的起源,那就是在今天的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

  古代西方有两大文化区域,一个是两河流域,一个是埃及。这两大文化区域的彼此往来,需要经过地中海东岸的一个小地区——叙利亚·巴勒斯坦。这个地区成为古代西方商贾往还的走廊和文化交流的津梁。在这里,人们不仅在生活中需要频繁地应用文字,而且也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种不同王国的文字。

  公元前18世纪左右,在这个地方还应用着古埃及文字和楔形文字,这是当时正式国际文书所用的文字。但是,商人们不喜欢那种麻烦的文字,他们自己创造了“不登大雅之堂”的极其简单而切合实用的拼音字母。

  1906年,英国考古学家威廉·皮特里在古西奈半岛南部的废弃绿松石矿区一带从事考古研究时,发现一些他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奇特刻画符号。它们显然是模仿或受埃及文字影响的书写符号,但这些符号的样式细节、排列方式,却又与埃及的象形符号有所不同。皮特里大胆地认定,这些刻画是以色列人出走埃及往迦南地迁移时,在西奈半岛途中所创造的字母符号。

  皮特里整理的这些刻画符号,比后世所知道的腓尼基字母符号的数目还要多。从字母符号的数量是由多到少精简演化的通则,西奈半岛的字母,显然比腓尼基字母出现的时间更久远。

  1916年,另一位英国考古学家艾伦·加德纳也到现场看过这些铭刻,并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他的研究进一步确定了,西奈的闪语文字是最早以表达语言发音为主的字母符号。

  19世纪以前,西方人一直以为腓尼基字母可能是拼音字母的源头,这时被确定必须再往前推至公元前18世纪的西奈半岛一带。而且通过闪语文字与古埃及文字的直接关系,字母的源头终于有了一个与古代形声文字符号建立历史脉络关系的基础,也解开了腓尼基字母来历不明的谜团。

  现在我们知道字母的形成时期大约是公元前18世纪,字母的创造者是当时居住在叙利亚·巴勒斯坦的北方闪米特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