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阿优:动漫IP与儿童科学教育的创新实践

2017年06月19日 16:24: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高玉萍

  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国内顶尖的动漫IP、儿童教育和智能科技的文创机构,是一家“国家级动漫企业+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的双栖企业。以原创动漫IP为立足点,深耕内容,并融合创新“文化+科技”的模式。

  动画片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所以阿优在创始之初,就确定了一定要做积极向上的动画内容。《阿U》的主人公,是一个调皮可爱、善良正直的小学五年级男孩,非常受小朋友们喜爱。内容领域的高质量创作也得到了市场的印证。《阿U》系列动画片的收视率,是浙江省原创儿童动漫IP在全国电视台最高的,品牌知晓度在全国少年儿童中达63.3%,覆盖用户约1.5亿儿童。5年来,《阿U》荣获全国少儿精品一等奖、国家广电总局“共筑中国梦”、浙江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中国优秀科普作品银奖等60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大奖。

  作为一个本土动漫IP,阿U还走出国门,成为国内首个在星空卫视播出的原创动画片,在美国、印度等国家开疆辟土。

  《阿U学科学》,让孩子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依托于儿童原创动漫IP,阿优在内容领域纵深发展,创作了《阿U学科学》系列动画片。它用动画片的形式广泛传播科学小知识,激发小朋友喜爱科学和学习科学的热情,寓教于乐,让孩子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阿U学科学》是国家科普大工程“科普中国”的一个子项目,内容依据国家的《小学生科学素质读本》,以倡导“科学创新,要从娃娃抓起”,通过科普动画的创作视角,向世界讲述中华民族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华科技文明的独特魅力,并使得科普传播的广泛性和普及性获得了巨大的突破,创造了非常巨大的社会效益。

  2016年,《阿U学科学》在全国各大电视台、视频网站、移动终端、幼儿园等播出后,获得一致好评。电视观众覆盖超过2亿人次,网络视频的点播量超过2.5亿人次,关联动画的网络点播量超过30多亿次,并在美国、印度等国家的新媒体同步播映,《阿U学科学》还荣获中国优秀科普作品银奖(国家级)、国家广电总局专项资助获奖作品、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等大奖。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创新实践儿童科学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将动漫IP与儿童科学教育相结合进行创新实践,其出发点是国民科学素养水平的不足。

  “阿U学科学”是一个体系,是阿优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幼教集团联合打造的、国内最专业最系统的幼儿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多媒体,包括在线教育平台APP、阿U科学馆等),并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正在筹备制定“中国幼儿科普示范幼儿园”的标准体系。

  阿U儿童教育拥有国际领先的教育资源,其首席国际顾问菲纳克思教授,是德国总理默多克的教育顾问,研究学前教育55年,曾担任欧洲最大的德国国家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33年、德国学前教育委员会前主席。

  同时,阿优还在自营、托管或者并购全国各地的优质民办幼儿园,预计到2019年底,将拥有300家以上的阿U幼儿园。

  “文化+科技”,阿U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儿童智能品牌

  阿优通过“文化+科技”的战略布局和产业化实施,已成功研发阿U兔儿童机器人、阿U幻镜智能学习机等国内领先的儿童智能产品。阿U兔儿童机器人等儿童智能产品,植入《阿U》系列动画片,通过央视少儿频道等全国性的广泛播映,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阿优儿童智能产品拥有自主研发的30多项专利和科研成果,曾荣获英特尔中国智能硬件大赛50强、科技部等主办的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优胜奖、中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浙江赛区第一名等。同时,阿优与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研发“情感设别的人机互动平台”等国际前沿的人工智能项目。阿U的儿童智能产品,汪洋副总理、夏宝龙书记、车俊省长等领导,都亲自参观、体验过,得到了他们的肯定。

  并且,阿优儿童智能产品正在走出国门,是国内第一家进入美国已有50年历史的著名智能产品连锁门店Brookstone,以及英国已有255年历史的HAMLEYS(哈姆雷斯)玩具连锁店的中国儿童智能产品。

  以阿U为品牌孵化器,将文化与科技进行融合创新,构建起了包含动画片、动画电影、出版物、游戏、APP、儿童智能硬件等在内的多元产品矩阵。阿尤文化通过这些实践,加强了阿优自身的竞争壁垒,对整个动漫领域及儿童教育行业的创新发展,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蜕变。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