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宏观与微观

2017年05月19日 16:36: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余斌

  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率先解释引致大萧条的经济机制,标志着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创立。

  早期的古典经济学并不区分宏观与微观,而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也的确是由于凯恩斯引起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凯恩斯是率先解释引致大萧条的经济机制的人。实际上,早在凯恩斯之前,马克思就解释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形成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凯恩斯只不过将马克思的生产相对过剩,蹩脚地歪曲成有效需求不足而已。而凯恩斯开出的药方即使在各种有利条件的配合下,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遇到了滞胀这样的重大挫折。

  宏观经济学是将整个经济运行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研究的,所考察的是同时影响众多企业、消费者和工人的因素;相反,微观经济学所研究的却是单个产品的价格、数量和市场。一个微观经济学家可以研究租金控制对纽约市住房的影响。一个宏观经济学家可以研究联邦政府借债的影响,经济中失业率随时间推移的变动,或者提高一国生活水平增长的不同政策。

  早期并不区分宏观和微观的古典经济学,并非没有把整个经济运行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过,而且也涉及了国债和失业的研究。为什么那时没有区分宏观和微观呢?其主要原因,一是当时的经济危机往往首先爆发于某个产业,影响面还不够广,还没有出现后来的上世纪三十年代那样的经济大萧条,人们还没有意识到整体经济出现了问题。二是,当时占据上风的庸俗经济学强调看不见的手,强调自由市场经济,直到在经济大萧条中受到沉重打击,才在凯恩斯的努力下开始考虑政府对经济的积极干预作用。

  因此,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宏观与微观的划分的本质就在于有没有将政府行为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和影响因素来加以研究。凯恩斯主义的宏观经济学的核心思想不外乎就是,“政府的行为可以消除商业周期。”

  然而,这样的划分并不是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真正的划分。

  马克思指出,“如果我们考察社会资本,即总资本——各单个资本只形成它的组成部分,这些部分的运动,既是它们的单个的运动,同时又是总资本运动的不可缺少的环节——在一年内执行职能的结果,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考察社会在一年间提供的商品产品,那么,必定会看到: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是怎样进行的,这个再生产过程和单个资本的再生产过程相比有哪些不同的特征,二者又有哪些共同的特征。……只要商品已经出售,这个商品以后变成什么,对单个资本的运动是没有关系的。……当我们从单个资本的角度来考察资本的价值生产和产品价值时,商品产品的实物形式,对于分析是完全无关的,例如,不论它是机器,是谷物,还是镜子都行。……但是,当我们考察社会总资本及其产品价值时,这种仅仅从形式上来说明的方法,就不够用了。产品价值的一部分再转化为资本,另一部分进入资本家阶级和工人阶级的个人消费,这在表现为总资本的结果的产品价值本身内形成一个运动。这个运动不仅是价值补偿,而且是物质补偿,因而既要受社会产品的价值组成部分相互之间的比例的制约,又要受它们的使用价值,它们的物质形式的制约。”

  显然,用单个资本的运动与社会总资本的运动来区分微观经济科学和宏观经济科学的研究领域,要比用什么个别企业和家庭的决策行为与笼统的整个经济来区分合适得多。而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卷中所研究的总资本的物质补偿问题由于西方经济学回避剩余价值理论从而在西方宏观经济学始终未能涉足。于是这种物质补偿的不平衡所导致的经济危机对于包括凯恩斯在内的西方经济学家始终是个谜。

  小结

  实际上,西方经济学并没有弄清楚经济学要研究什么以及怎么进行研究。为了回避劳动价值理论,进而回避剩余价值理论,西方经济学有意混淆使用价值、价值和交换价值这三者之间的概念,从而没有注意到,价值与其物质载体即使用价值之间存在着的矛盾及其发展,才是区分真正的宏观经济科学与真正的微观经济科学的关键。

  本文摘自《经济学的真相——宏观经济学批判》第一章经济学基础知识。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