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造群众乐在其中的“大家园”

2017年05月19日 16:36: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杨秀娟 俞艳婷 宋翰卿

  大妈、大婶表演有地方了,居民的笑脸上墙了,社区80岁以上的“老寿星”有过集体生日的场地了……

  2015年起,嘉兴市南湖区探索开展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建组织、配人员、筹资金,实现了从试点到61%的覆盖率。同时,在“一家园一品牌”的指导下,36家已建成的文化家园充分展示了“以文化人”的南湖实践。

  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南湖区各街道可谓寸土寸金。但是,就是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南湖区各街道却凭空“变出”了一个又一个表演舞台,建起了一批社区文化家园。人们不禁好奇,在有限的社区空间里,南湖区是如何在“螺蛳壳里”唱响这出大戏的?

  答案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辟”新空间,有效整合已有的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培训排练室等各类文体设施。建在河边的明月社区文化家园舞台,曾灌木、杂草丛生,成为小区的卫生死角。征得居民同意后,社区“变出”了一个四五百平方米的舞台和水泥场,并很快变成了小区最热闹的地方。去年举办的一场睦邻节晚会,社区虽然摆放了250张凳子,结果却发现远远不够,连舞台很远的地方都站满了观众,可谓人气爆棚。

  南湖区还注重对各类社会资源的整合,为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尤其是借助辖区共建单位的力量,实现了资源的互补和共建共享。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开展的“四方红色联盟”爱心项目,得到共建单位的积极响应:嘉兴广播电视大学认领了“党课宣讲”项目,市嘉城环艺物业公司认领了“为老服务”等12个爱心项目……该活动受益人群达3000人次。辖区企业还积极参与“凌塘社区党员服务网格先锋”“凌塘社区党员帮办点”“凌塘社区爱心车队”等活动,打造了一批暖心服务品牌。

  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按照“我的家园我建设”的原则,南湖区在文化家园建设过程中,广泛发动居民,让居民主动参与、出谋划策,精心布置社区文化家园的每个元素,提升外在品质和内在气质。如南湖街道万洲社区,设立文化楼道、文化长廊,由居民自己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训等在楼道、长廊内张挂,在宣扬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让居民在主动参与中收获成就感。

  鼓励以本土文化能人为骨干,南湖区以文艺团队为核心,带动社区文化社团和文化活动,让更多人在其中找到自我、发挥自我、完善自我。目前,全区已建成的社区文化家园都有10支以上的文艺团队,依靠自身力量办一场小型社区文化活动已成为现实,基本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

  南湖区制定了《南湖区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设施建设“五个一”、内容建设“五个有”、机制建设“五个要”为基本要求,推进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家园2016年被中宣部列为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之一。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