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儒学育人的衢州探索

2017年05月19日 16:36: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衢州学院党委副书记 杨政

  浙江衢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孔氏南宗家庙所在地,享有“南孔圣地、东南阙里”的美誉。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衢州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儒学文化特色,探索形成特色经验。

  儒学进课堂,“南孔”育学子

  立足“南孔圣地、儒学重镇”的区域文化特色,把儒学文化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相融入。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文化概论”“论语导读”“论语的智慧”“南孔文化与人生哲学”等选修、必修课程,学生在大学一到三年级都能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开设“学而”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人文学者讲学授课,丰富学习内容。2006年以来,每年邀请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来校讲学,讲学内容涉及人文历史等方面,深受全校师生的喜爱。校学生会成立了“学而”社,来自各个学院的300多名学员以“修身明志”为宗旨,在深入研学儒学的同时,在校园内以诵读、吟唱、辩论、展演等多种形式传播儒学,大力弘扬崇德、仁爱、修身等传统思想文化。为了方便师生学习研读经典文献,学院党委建立“学而”网站,汇集诸子百家的经典著作,提供大量文史资料。“学而”社、“学而”网站还发起各种学习经典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实现了网上网下的互动交流。2012年,衢州学院在省内率先实施思政课程改革,推行小班化教学、案例教学,思政课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不仅在内容、形式上更加生动,也更有教育内涵。

  儒风润校园,人文成风景

  学院在多年坚持中形成特色文化活动。每年9月28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孔氏南宗家庙的“祭孔”活动,和各界代表一起诵读经典,亲身感受儒家文化与礼仪。每年秋季,学院都要举办“南孔文化节”,整个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学生们参加各种儒学文化活动,吸收传统文化的滋养。每届“南孔文化节”的主题来源于儒学,富有教育意义,如“和而不同、共创繁荣”“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等。“南孔文化节”既有论语辩论赛、儒学讲座、论语故事表演等保留节目,每年师生们都要创意新节目、新活动,涵盖了写、说、诵、唱、演、展等形式。2012年“南孔文化节”期间,100多名师生经过艰苦排练,向社会推出了话剧《大宗南渡》,再现了南宋初期孔子第四十八代嫡长孙孔端友率族南渡的史实。这个节目首次以文艺形式展现“大宗南渡”这段历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赞誉。

  学院还将儒学文化物化、风景化。走进学院行政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大学之道止于至善”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两幅名言。漫步校园,学校广场矗立着孔子青铜塑像,绿地中散布着许多镌刻着《论语》语句的石刻,道路两侧的路牌、公共广告牌,醒目地印着名言警句,校园广播传来《大同颂》,教学楼、宿舍楼楼道里还有许多儒学经典名句,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感触到习习儒风,可以体会到师生们对儒学文化的熟稔和喜爱。

  践行真善美,弘扬新风尚

  新世纪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在衢州深入人心,“仁爱”思想结出硕果,涌现了一大批“最美衢州人” ,他们的感人事迹多次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最美衢州”创出特色、形成品牌、成为风景。

  衢州学院因势利导,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真善美,弘扬新风尚。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缺少关爱,组织暑期小分队到周边乡村开设留守儿童俱乐部,为他们提供知识与快乐。积极参加浙江省开展的“五水共治”活动,组织小分队赴各地参与“剿灭劣V类水”,开展检测水质、寻找排污源、巡河等活动,让学生体验环保一线的苦与乐。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安排学生参加交通督导、让行斑马线、文明出行等活动,培养学生文明意识。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中,学院“追爱忆衢”团队深入到衢州市21个乡镇,寻访了118位细菌战受害老人,以文字、影像等形式对他们的历史资料进行抢救性收集、保护。这项活动及团队荣获浙江省2016年“双百双进”社会实践十佳团队。

  在学校德育教育的熏陶培养中,涌现了一大批 “最美人物”。在这当中,有连续四年搬运血友病同学张志源上下楼的2011数学专业1班的男生“护学小分队”;有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AS1000米赛艇冠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杨杰;有连续7年在衢州紫荆社区义务开办“四点钟学校”的志愿者。这些学生的感人事迹,既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最美之花”与“仁爱之果”,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代大学生身上的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