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产学研人士共论艺术产业园区的“成长”与“烦恼”

2017年04月24日 16:06:26 浏览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翔

  “我们看到艺术市场,特别是文化产业的发展仍势不可挡——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更加深入交融、交汇、交流的态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如是表述。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言

  4月21日至2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以“艺术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与国际合作”为主题。

  范迪安认为艺术产业园区在国家文化建设领域贡献多元。“艺术产业的发展是我们今天坚定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从艺术角度来说,艺术产业园区在激发艺术创造力和增强社会创新意识上,具有其他领域和行业不可替代的作用。”范迪安认为方兴未艾的艺术创作力迸发,仍然是今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增长点。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发言

  艺术产业园区近年发展迅速。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引用调查数据,称全国目前有文化创意产业园2500多家,其中,纯艺术产业园约有76家、混合型产业园约有700家、民俗类产业园约有200家。

  “艺术产业园区是多方联系的焦点。”余丁认为艺术产业园区首先是城市的焦点,与城市的规划、复兴、文化发展、经济发展相关联,对塑造城市形象有很重要的作用。

  北京798艺术区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798艺术区的创始人王彦伶称,798集聚了大约有500家以艺术为主的机构,有128家纯创意设计类机构。他预测,到2020年会有25至30家国家级的艺术中心集聚在798,希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文化使馆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有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600亿元,新注册影视文化企业110余家。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群介绍,该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一地多用”土地利用模式、全面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等政策便利,有利促进了产业园的落地。

  “文创园区面临着从集聚发展向功能提升的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介绍,目前朝阳区已经拥有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等9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798艺术区等8个市级文创集聚区,竞园图片产业基地等14个区级文创集聚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60多个重点文创园区和基地。

  嘉宾合影

  刘军胜称,文创园区发展需在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上避免无序发展、同质竞争;产业发展和品牌塑造上避免盲目跟风;在开发建设管理模式上,避免潜在风险、低端集聚;在公共服务和政府支持上,避免服务缺位、政策虚空。

  “金融与艺术的结合在中国还处于农耕时代。”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运营观唐艺术园区,他指出,“做艺术园需要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工匠的精神、资本的助力”,才能寻找适合园区发展的商业模式。

  上海M50艺术区创始人、绍兴水街壹号文创园总经理金伟东认为,“实现稳健的可持续发展和经营,才是我们成功转型的基础”。他所运营的艺术园区正在尝试艺术体验消费、创意体验消费、休闲体验消费三者互赢共生,将所有的消费都植入跨界跟互联的思维,为空间项目配套商业补充。

  “规划艺术产业的布局,需要思考多种业态相融发展。”范迪安表示,现在中国艺术界已经非常鲜明地呈现出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的交融,需要艺术产业这根杠杆、这个桥梁,来焕发更大的资源价值。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