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江南无所有 聊赠一枝春

2017年01月20日 10:42:09 浏览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郭慕清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出自《诗经·卫风·木瓜》

  总是有朋友问我,初学者如何读诗?

  我说,其实无论是诗词章句,还是其他什么锦绣文章,冥冥之中,文章和读者之间关系,就如同一次相遇,有些时候,文章与读者无缘,擦肩而过,读过就忘掉。

  但是,好的文章、好的诗句,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像是谈恋爱一样,有的人,你看一眼,就过目不忘,一念沉迷。

  有些诗句,也是如此,就如这首有名的《木瓜》。哪怕是之前没有读过的人,读过几遍,就会觉得朗朗上口,几近成诵。

  读这首诗,会让我们想起生活中一个常用的成语,那就是“投桃报李”,这个成语出自《诗经·大雅·抑》,说的是礼尚往来,你送我桃子,我回赠李子,所谓“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这首《木瓜》里,有一句“投之以木瓜(桃、李),报之以琼琚(瑶、玖)”,由此衍生出来的成语“投木报琼”,使用频率要比“投桃报李”低很多。不过,后者赠送的回报也比前者要贵重很多。

  《木瓜》是一首恋歌,写的是男女赠答,很适合在仲春之月男女相会时,男子唱给心爱的女子来听。这里的女子“投之以木瓜(桃、李)”,男子“报之以琼琚(瑶、玖)”,里面包含着古代的礼俗传统。

  在古代,女子向男子抛果示爱,是一种风俗。

  那时候,社会按照体质对男女进行分工:男的力气大,负责狩猎;女子力气小,负责采集。瓜果采集也是女子家庭分工的职责之一,后来这些就慢慢成为女子的象征。而在婚恋诗,瓜果还有另外一层含义,象征着繁殖。女子向男子投掷瓜果,表示希望嫁给他,为他生儿育女。

  这一点,在《诗经》中有很多例子,《周南·桃夭》中有“桃之夭夭,有蕡其实”,这里的“蕡”说的就是果实大而多,还有《陈风·东门之枌》,“视尔如荍,贻我握椒”,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抛果示爱的风俗后世还在流传。

  晋代有一个美男子,潘安。他少年风流,面如冠玉,目如朗星,鼻如悬胆,因其长相俊美,小名檀奴,在后世文学中,“檀奴”“檀郎”“潘郎”等都成了俊美情郎的代名词。韦庄写了一首《江城子》词,其中便有“缓揭绣衾,抽皓腕,移凤枕,枕潘郎”之句。

  这位“中国第一美男子”,在当时是无数女性的梦中情人。这不单单是因为长相,他还很有才华,在历史上是与陆机齐名的文豪,就是这样一个有才有貌的七尺男儿,在感情生活中,一生独爱妻子一人。

  杨容姬是西晋将领杨肇的女儿,他们十二岁就定亲了,十分恩爱,可叹杨容姬不幸早逝,潘安一直对亡妻念念不忘,作了许多悼念她的诗。

  后来,潘安从未续弦,“潘杨之好”也成为千古佳话。无论是从才情、痴情,还是容貌来说,潘安堪称完美男人的代表,所以,他所到之处,都会引起无数女性示爱。

  《晋书》中记载,潘安少年时驱车路过洛阳道,“妇人遇之者,皆连手萦绕,投之以果,遂满车而归。”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晋书》中还记载了两个丑才子的小故事,一个是张载,也算是名重一时的文学家,但是长相丑陋,“每行,小儿以瓦石掷之”,还有一个叫左思,“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

  可见,在古代,要得到女子抛果示爱,男子不仅要是“颜值担当”,还要是“才情担当”,不是任何男子都能有此福气的。

  按照当时的风俗,男子如果接受了女子的抛果示爱,就是答应了女子的求爱,所以赠送玉石作为回礼,也即是“报之以琼琚(瑶、玖)”。这一来一往,就算是定了情。

  爱情的小船,由此起航,一个家庭也因此而慢慢开始筹建。所以这两句和“投桃报李”里面简单的礼尚往来不同,里面有爱意,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说“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我们在看古装戏时,有时候会看到钟鸣鼎食之家的闺阁少女,高楼抛绣球招亲,男子喜欢这个女子,接受了绣球,就意味着接受了女子的求爱,就要娶她。这个风俗,大概也是从《木瓜》中衍生而来的。

  古往今来,男女相爱总是喜欢掏空心思为彼此准备惊喜,赠送礼物,特别是男子,很多时候,只要条件允许,恨不得把全世界的好东西都捧到心爱女子的面前。

  而这一切不是因为想要简单的回报,只是为了免她惊,免她苦,免她四下流离,免她无枝可依,与她长相厮守,许她一世之好。

  不过,很多时候,礼物不在于贵重,倘若相爱相亲,哪怕只送一件小物件,甚至什么都不送,都包含着浓浓的爱意,哪怕是“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都觉得分外浪漫。

  真的是有情饮水饱。

  就如这首诗中所写,“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