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韵味杭州·城市印象:他们家与众不"铜"了150年

2016年07月06日 09:40:0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建龙 吕之遥 李冰兵等

  《韵味杭州·城市印象》系列专题片是由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共同制作推出,以"韵味杭州·城市印象"为主题,以"办好G20当好东道主"为主线,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东方品质之城的建设,运用视频实录、动画设计等手段,形象化、可视化地展现G20杭州峰会视野下的良好城市形象的系列专题片。

  系列专题片《韵味杭州·城市印象》之传承篇截图

  杭州,自古文艺昌盛。8000年的文明演进与发展,在杭州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巧夺天工的手工技艺,那些丰富多彩的表演艺术,那些千姿百态的传统民俗,它们,是历史留给杭州的珍贵财富,也是这座城市悄然珍藏在心底的宝贵记忆。

  系列专题片《韵味杭州·城市印象》之传承篇截图

  杭州铜雕是杭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于十九世纪后叶,是杭州地区世代相传高超的的民间手工技艺。自吴越国、南宋建都杭州,大量铜艺工匠迁入,在靠近西湖的皇城脚下,清河坊街周边,形成了以打铜巷为中心的全国铜工艺品集散地,随着历史的变迁,青铜器技艺传承到近代至当代,以清代的"朱府铜艺"以及至今的"朱炳仁铜雕",并以青铜文化为基础,发展成为杭州铜雕。

  朱炳仁

  朱炳仁代表作雷峰塔

  朱炳仁,杭州铜雕艺术的杰出代表。"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铜雕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传承人。朱炳仁被誉为"中国当代铜建筑之父",他独创的熔铜艺术开创了"熔现实主义"新流派,造就出的一种新的美学、视觉、艺术概念,是对世界已有的艺术流派的一种颠覆。他独具风采的诗书画印综合才艺,在国内外有很高评价,他还倾其所能、澄清心虑、规天矩地、以铜为精华创建了中国唯一一座江南铜屋即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其代表作雷峰塔,灵隐铜殿等铜建筑堪称铜建筑之经典。

  朱军珉

  朱军珉,杭州铜雕技艺杰出代表,"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朱军珉提倡将铜融入生活,让铜走进平常百姓家。"做铜就像喝茶,你需要花时间去慢慢品,那种渐入佳境的感觉是很美妙的"朱军珉常说。他认为,要向让非遗很好的传承下去,就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适合当代的创新。

  杭州自古文艺昌盛,像杭州铜雕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在少数。随着近些年来对传统手艺的扶持与关注,杭州涌现出一大批的省级乃至国家级非遗的传承人。一代又一代手艺人坚守在杭州这片热土,汲取养分获得灵感,以父与子、师与徒的关系将手艺得以延续。他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诉说着西子湖畔的悲欢离合,记录着杭州历史的变迁。他们倾注一生的心血,让手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也许就是杭州文化昌盛不衰的秘密所在。

  杭扇

  杭扇,与杭州的龙井茶、丝绸并称"杭城三绝",有多种形式的制作,其中又以黑纸扇最为著名。黑纸扇制作工艺较为复杂,一把黑纸扇需要86道工艺。目前,能完整制作黑纸扇的制扇师已经不多。

  张小泉剪刀

  说起剪刀,就会想到张小泉。快似风走润如油,钢铁分明品种稠,裁剪江山成锦绣,杭州何止如并州。张小泉剪刀被誉为"剪刀之王",张小泉锻打技艺是杭州的又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