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立体书是什么新玩意?不如眼见为实

2016年07月06日 08:46:00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林梢青 郑施诗

  印象中,浙江省博物馆的西湖美术馆(杭州孤山路)从没这么可爱过,展厅被打扮成了童话城堡的样子,从“城门”进去,里面还有城堡、丛林和各种小动物。

  这么大阵仗,到底要展什么?一打听,展厅的工作人员也萌萌地说:“这是一个立体书的展览。”言罢,还做了一个翻书的动作。

  “pop-up book”——立体书的英文,正说明了它的特点,一开书页,画面就会“弹跳出来”。每次翻页都充满了惊喜——原本平淡无奇的页面上,小人瞬间站立,城堡拔地而起。艺术家们通过纸页上的小机关,让故事变成了一个个“3D”立体版。

  “立体书的异想世界”,是浙博今年夏天重磅推出的特展,也是杭州第一次举办立体书展览。

  这100件国内外经典立体书作品,可以让孩子和大人一起进入一个奇妙的异想世界。

  我们会用“跃然纸上”来形容文章描写很生动,立体书,则是真的将书中场景跃然纸上了。

  例如,展览中很著名的《海底两万里》,剧情进展到船员们遭受巨型章鱼的袭击,一翻页,张牙舞爪的巨型章鱼就“弹”了出来,触手紧紧卷着一个落水的海员,一旁还有一艘失火的轮船。

  还有《鹅妈妈童谣》,这本书原作在1934年由美国蓝丝带出版社出版,是最先使用“pop-up”一词的立体书之一。“pop-up”从此成为立体书的专有名词。

  这次展出的100本立体书精品,均来自一位台湾的收藏家,涵盖了立体书发展的大半段历史,其中不少经典作品是我们耳熟能详的。

  展览中,你可以看到《爱丽丝梦游仙境》、《绿野仙踪》这些经典童话,也有好莱坞电影、畅销动漫、建筑、知识百科类的书籍。

  别以为这些玩“3D技术”的书是近代才有的,早在700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在研究怎么才能让书读起来更生动、更立体。

  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立体书,是1236年英国马修·派瑞斯编撰的《英国编年史》,书中包含数个由同心圆盘组成的转盘,可以转动,用来计算历法。

  到了18世纪,英国人罗伯特·雪尔制造了第一本专门给孩子看的立体书。这时候的立体书,机关多在翻页中。例如一些页面会在中间被裁开,分为上下两部分,能和其他页面组成新的图像。

  要说推动立体书发展的,不得不提纸上“机械师”梅根多佛。

  这位德国插画家在创造了很多立体书的新式机关,他的书,拉动一个小纸条就能让整个书页动起来。

  为了纪念这位天才,美国可动书学会还设立了“梅根多佛奖”,从1998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年度最佳立体书。这一次展览中,就有很多“梅根多佛奖”的获奖作品。

  如果觉得这个展览只有小朋友会喜欢,那你可想错了。

  展厅里,专程来看书的大朋友也不少。星际迷航、超级英雄、城市建筑这些题材变成立体版以后,一样让大人喜欢得走不动路。

  虽然展柜中的展品是不能触的,但博物馆设计了阅读区,有不少可供翻阅的立体书,给观众过把手瘾。

  还有一面墙壁,上面贴满了观众的观展感受,便利贴上留下了小观众歪歪扭扭的感想:“这种书真神奇”、“我也想要一本立体书”。

  浙江省博物馆还特别开放了周末夜场——8月7日展览结束之前,每逢周五、周六,延时开放至晚上9点。浙博上一次开放夜场观展,还是2014年武林馆区“守望千年:唐宋元书画珍品特展”上。

  在夏天的周末,西湖边逛逛,看看展览,是不错的亲子活动。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