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十问耶鲁大学校长

2017年03月22日 14:57:06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蔡梦吟 张国

  3月18日,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接受记者专访。周浩/摄

  “世界一流大学”是当下国内一批名校的头等目标。最新提出的计划是,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不仅是传统名校在推进,新近筹备的私立大学如西湖大学,也以世界一流为榜样。

  怎么看待大学,怎么看待中国同行?3月18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先生接受了记者专访。

  苏必德是耶鲁大学第23任校长,也是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上世纪90年代,他以与约翰·梅尔教授开创了“情绪智力”理论及“情商”研究而著称,他的著作已被译成11种语言出版。

  我们节选其中的10个问答与读者分享。

  问:采访之前,我们通过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收集了一些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是关于大学排名。世界大学排行榜很多,不同榜单中耶鲁的座次不一。你在乎吗?会研究排名以使耶鲁获得更好位置吗?

  答:当我们排名位列榜首或名列前茅,我们当然是骄傲的,但排名本身并非十分科学。一所大学的声望是影响排名的重要因素。而声望往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非常稳定的。所以我认为排名是了解顶尖高校的一个参考指南,但不要过分看重。

  我不会去研究排名。如果让我对申请人建议,我会说排名不应是申请或不申请一所学校的原因。当然,排名接近的高校也各有不同,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并不代表任何区别。统计学家对此称之为“虚假精确”,即排名并不能足够精确地区分出前三名之间的差异。前三名与第49名、50名之间是不同的,但我不会太在乎那些影响排名先后的微小细节。

  问:许多中国大学想要跻身世界名校之列,中国政府也实施了这样的计划。在您看来,这会是“长征”吗?中国大学的优缺点有哪些?

  答:中国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让我印象深刻。事实上,中国的一流大学已经站在了国际舞台上。这正是我们寻求与中国高校推出学分互认项目、合作建立研究中心的原因。我们与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都有学分互认项目,因为它们都是好大学,而且只会越来越好。

  我认为如果中国政府持续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如果中国那些最优秀的学生都能被中国大学吸引,那么距离中国大学跻身世界名校就不会很久了。

  我认为中美两国教育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在美国,校园文化鼓励学生彼此质疑,也可以质疑老师,学生们会参与对各类议题的辩论;而传统的中国大学更注重对于学问的传授,而非互动,当然,这种情况现在也在改变。但我相信美国教育的最大优点之一就在于能让学生进行充满活力的辩论。我感觉这种风格会越来越多影响到中国大学。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