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部:高校招生要严格执行“30个不得”禁令

2017年03月02日 11:12:20 浏览量: 来源:​光明微教育 作者:​光明微教育

  2017年,上海和浙江的高考考生将最先迎来改革后的高考!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5A级青年志愿者可优先录取;

  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今年开始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先行启动试点的上海、浙江细化完善录取方案,确保改革措施平稳落地。

  5A级青年志愿者可优先录取

  与2016年高招工作规定相比,今年的优先录取政策中新增一条,“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据记者了解,青年志愿者信用评价的指标体系划分为1A—5A五个等级,其中,5A级青年志愿者约占青年志愿者总人数的5%。

  上海、浙江首批改革试点学生迎高考

  2014年,上海、浙江已分别出台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并从当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今年,这批学生将最先迎来改革后的高考。

  《通知》要求上海、浙江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分层分类开展系统培训,覆盖所有在本地招生高校、区县教育部门、中学校长和高三年级教师,并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投档录取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四省市今年启动第二批试点

  对今年将启动第二批试点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通知》要求,“积极借鉴试点经验,结合本地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报经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

  《通知》还同时对高招安全稳定、入学机会公平、高招制度改革、招生工作规范、高招信息安全等提出要求,包括:

  进一步增加支援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招生名额;随迁子女考生不得在“流入”和“流出”两地同时参加高考;未经公示的艺考等特殊类型考生不得录取;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资格的行为,等等。

  严格执行“30个不得”招生禁令

  那么,已经出台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上海和浙江都有哪些政策呢?

  上海:“两依据、一参考”

  合并一本、二本招生批次,扩大综合评价录取试点范围。

  2017年起推动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自主招生等环节中开始使用。

  推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

  浙江:考试不再分文理

  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 中学考相结合。

  实行“7选3”模式。

  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 其中1次成绩。

  实行“专业+学校”志愿,按专业(类)平行投档。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