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郑小平:独臂信使铺就温情邮路

2017年05月27日 11:55:22 浏览量: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郑小平。

从早上7点半开始,郑小平开始了一天的投递工作。

城里村的吴华祝老人,退休后一直订报纸,23年来郑小平总是准时将报纸送到老人手中。

每天来回50多公里的邮路,一天下来要骑7个多小时。

临走时,丁兴法与郑小平告别。

没有人在家,将报纸塞进门里。

一路上,郑小平看到村民都会打个招呼。

忙时,郑小平午饭就在路边解决,然后继续送报纸。

奔波在邮路上的郑小平。

下午,从分发室里取出第二天要投递的报纸、邮件。

一只手的他,分发报纸就同其他同志一样熟练自如。

邮件包裹分发前一一打电话确认。

晚上回到家后,郑小平才有时间翻阅报纸。

正因为他爱岗敬业、富有爱心,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邮政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晚饭过后,与爱人一起散步。

 

  郑小平,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1966年10月出生,初中学历,中共党员,1988年10月进入临海市邮政分公司东洋支局工作,在支局桃渚片区从事邮路投递员岗位。

  郑小平右手先天残疾,只有一只左手,但他身残志不残。刚进入投递岗位时,为了把这份工作做好,一抽空就练分报纸折报纸,还把旧报纸拿回家练,不到一年时间,他分发报纸就同其他同志一样熟练自如。1998年,他所负责投递的山区村民陆续搬迁到山下,邮路也逐渐从半步班到自行车投递,为此他开始苦练自行车。为了能把载上几十斤报刊的自行车骑稳,经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但他从来没有说过一个“苦”字。现在,不管有多重的报刊放在他车上,他都能骑得轻松自如。

  29年的邮路赢得辖区村民的好口碑。几年前,桃渚镇车头村村民丁兴法因工伤导致下肢瘫痪,后又不慎被开水烫伤,长年卧床,家境十分困难。郑小平得知后,赶到丁兴法家中,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逢年过节还时常看望他。城里村的吴华祝老人,退休后一直订报纸,郑小平总是准时将报纸送到老人手中。正因为他爱岗敬业、富有爱心,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邮政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今年他又被推选为中共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郑小平说,这条邮路上的村民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不管谁家有事,他都会帮助。

  郑小平从事投递工作29年来,不曾延误一个包裹,不曾误投一封信件,不曾丢失一份报纸,投递准确率达百分之百。


 
上一图集 
  • 下一图集 
    责任编辑:王晓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