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吴烂漫:烂漫如她

2016年07月24日 11:15:0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人物名片】吴烂漫 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党委书记

  烂漫书记有本事,打造磁性党组织。

  党建工作树标尺,坚持“走心”成共识。

  关心员工尽本职,关爱病人舒情志。

  医院党建举旗帜,发展出现新态势!

  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门诊一楼,有一个近8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区,这里悬挂着党委班子堪比TVB剧照的合影、上百张党员志愿者活动照片,时尚而又充满正能量。这些创意,出自医院党委书记吴烂漫之手。

  吴烂漫人如其名,笑容明朗、落落大方,新安党员们对这位红色掌门人的评价是“不仅颜值高,还走心”。党建工作如何做到走心?美女书记自有妙招。

  有为赢有位

  今年2月,新安国际医院将全院服务督查工作移交给党委,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

  医院要新开6个住院病区,单单病人储物柜这项预算就高达35万元。正当大家准备向商家询价时,吴烂漫却在地下室兜兜转转,对着近100个闲置的铁皮文件柜喃喃自语:“病房装修是深色的中式风格,可这些是白色铁皮的……”后来,她找到了一种和病房家居颜色相一致的自贴壁纸材料。

  当后勤党员把贴过壁纸的储物柜样品抬到病房时,在场所有人都没有看出端倪,和订做的实木柜几乎一模一样。党员们一项“易容”小举措,就把冰冷的铁皮柜改成了温馨实用的储物柜,35万元的开支缩减到6000元。吴烂漫号召行政后勤支部开展“变废为宝”活动,仅等候椅“换皮不换椅”就减少支出近20万元,医院董事会知道此事后赞叹道:“党员就是不一样!”

  吴烂漫还在医院成立了老干部康复党支部,带领老党员们在这里过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活动,如“我和国旗合个影”,让五世同堂相聚在病房,也让早就认识但尚未谋面的89岁华东一级抗战英雄与91岁抗战老兵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浓浓的党味,让这些离休老干部们找到了组织的归属感。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如果今天党员地位不够,多半是我们作为不够。”就是这种自省、不抱怨的精神,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让她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医院最年轻的院领导,同时坚定了医院“党管人才”的决定,为医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不端着,才温暖

  “群众的痛点是我们工作的‘高、冷’,别端着,和大家温暖地在一起很重要。”吴烂漫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13年,许大爷要找肿瘤外科付斌主任做个手术。手术前,家属送红包被退回,许大爷又亲自送去2000元红包。这次付主任竟然“收”下了,许大爷在手术前睡了一个安稳觉,手术也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医院天使社工室的社工交给许大爷一张2000元的住院收据,说:“大爷,你的心意我们收下了,但这个钱已经替你交到住院账上了。”

  原来,医生简单地拒收红包后,有些病人手术前寝食不安、影响治疗,吴烂漫据此创办出嘉兴首个医务社工室创新廉政建设机制,开创“收下病人的期望与心意,手术后返回病人财物”的做法,让病人安心治病,又做到廉洁行医。翻开医院的廉政记录本,有近10万元的病人红包被人性化地退回。

  这位外柔内刚的书记常说一句话:“办法有没有,关键是内心想不想做。”在她的带领下,产生了党员带队三工联动工作模式(三工即员工、社工、义工)和四进活动方案(即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这支近400人的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100多场急救知识普及、义诊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开展的“肾友关爱与医患关系和谐”项目连续3年被列为政府采购项目。

  “磁性”党组织

  “这样的培训记忆深刻,原来我离女神还差一个真诚的微笑。”新晋的收费员小金参加完青春支部的窗口礼仪培训后说出心里话。青春支部最近与人力资源部一起创新了新员工培训方式,把以前枯燥乏味、说教式的窗口礼仪培训改成男神女神养成季训练营。

  在新安,35周岁以下的党员占近80%,如何把年轻人的时尚感与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吴烂漫没少花心思。她创新支部划分方法,除了原来的5个支部设置不变外,增设青春支部,35周岁以下的党员自动加入该支部。小女成长季、DIY草坪婚礼、灰姑娘舞会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年轻党员与年轻员工,“创新支部活动,严肃组织生活”的青春党建工作大获好评。

  吴烂漫还担任员工支持委员会的组长,重装员工宿舍、开设员工加油站,让员工从心感受党组织与医院温暖。

  “打造磁性党组织,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吸引力,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吴烂漫说。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