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陈捷:博士书记“点子王”

2016年07月24日 11:12: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人物名片】陈捷 传化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

     陈捷书记是个博士,学以致用发挥优势。

  党建工作创新机制,党建品牌独树一帜。

  党企同向党群一致,转型发展提升档次。

  中央领导两次批示,全国影响首屈一指!

  他长着一张娃娃脸,带一副眼镜,说话温文尔雅;他会跳骑马舞,会摄影,会做菜;这位从浙江大学毕业的心理学博士,点子多、干事利落,他把传化集团党建工作做成了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样本……这位书记,很多人叫他“陈博士”。

  博士书记

  1999年夏天,博士毕业的陈捷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选择:回绝外资企业的邀请,毅然把目光锁定了民营企业这块孕育着无限生机的土壤,而就在他加入“传化”大家庭的一年前,浙江省民营企业第一个党委已经在“传化”宣告成立。

  2000年4月,时任传化人力资源部经理的陈捷正在重庆为壮大企业“招兵买马”,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是集团组织部打来的,内容是:因企业党建工作的需要,经企业提名,上级组织批准,由陈捷同志担任集团党委书记。

  从搞管理工作到搞党建工作,对陈捷来说,既有点意外,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再加上社会各界对传化党建的高度关注,“火线上任”的陈捷感到压力很大。但他表示:“党组织不能在广阔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失去影响力,党的建设符合民营经济发展的心声,党的需要就是我的任务。”

  把党建做成生产力

  管理学知识丰富的陈捷,很快找到了在民企做党务工作的关键点:将党建与企业经营生产结合起来。他把党组织的工作定位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当主角、挑重担,以培育健康队伍、打造阳光企业来助推企业经营发展;在企业经营上当配角,通过建言献策、发动党员职工创先争优来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价值和作用。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一种生产力”是由传化集团党委首次提出,后来逐渐被全国许多民营企业所认同。有人问陈捷:“你做的工作是副总裁做的,还是党委书记做的?”他认为,没有必要把这两个职务截然分开。党的组织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不是“两张皮”,它们应紧密结合、互为补充。

  传化集团党员员工占比达到12.6%,党员处处发挥着中坚和骨干的作用。“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员作用的发挥”,这是传化集团647名党员响当当的口号。近3年来,传化集团52个攻坚克难项目中81%由党员牵头完成。

  员工的贴心人

  陈捷认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企业有效益,员工有发展,既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在他的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下,传化推出一系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举措,成效显著。

  借助分管人力资源的优势,陈捷将“党管干部”融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积极倡导传化集团为每位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开设“双通道”,使所有员工既可以成为业务专家,又有机会成为管理人才。为此,集团人力资源部门专门设计了员工职业发展“地图”,让每位员工都能根据自己的岗位、特长、兴趣,在职业发展“地图”上选择和实践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路线,清晰自己素质和能力提升的方向。

  2010年以来,传化集团员工人均年收入保持10%以上的增长,用于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硬件投入累计近10亿元,用于员工学习发展、打造多层次学习型组织的投入超过1亿元。

  超级“点子王”

  玩微博、玩微信、玩iPad,陈捷是个喜欢新鲜事物的人。这源于他的大学经历,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听邓丽君、穿喇叭裤、戴蛤蟆镜,对新的东西充满好奇。

  陈捷牵头成立了“幸福员工心理工作室”,由各部门优秀党员组成“咨询小团队”。从此,他更忙了,与一位做市场的员工短信来回聊了2个多小时,还与远在广州的业务员一天电话3次……2015年初,陈捷针对公司年轻员工越来越多,年轻员工在物流、化工平台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但年轻员工容易出现思想心理问题的实际情况,在传化推行了“政委制”,在集团党委、下属党委、总支、支部各个层面都聘请“政委”,每月的15日是传化集团各党组织的“政委开放日”。

  陈捷作为传化集团的“第一政委”,带头在“政委开放日”接待员工,让员工发发感慨,说说心情,畅通了党组织与员工的沟通交流渠道。

  “陈捷书记就是太忙……”找他的人总是这样“抱怨”,时间对他来说总是不够用。在他忙碌身影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情怀。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