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个律所的坚守

2016年07月22日 09:23: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发言人:信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大家好!

  我们是来自四川的信和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我们于2004年在广安创建,同年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先后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我们坚持“以党建带所建、以党务促业务、以法治融共治”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发展。今天,就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故事。

  坚定方向,方不乱阵脚

  “讲政治、顾大局、严纪律、争奉献”是我们工作的航标,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行政领导与党支部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由事务所主任“一肩挑”,事务所副主任兼任支部副书记,行政班子成员80%是党支部委员,9名中层负责人中有7名党员,保证了党在律所的有效发声。

  我们建立了“党支部与合伙人联席会议制度”“办理敏感案件、重大疑难案件报告备案制度”等工作制度,确保律所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符合党的方针政策。2014年12月,我们被确定为四川省委组织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在上级党组织的有力指导下,律所党支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等专题活动,每年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烈士陵园,广泛进行党性、党纪和革命传统教育。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维权”事件发生后,我们组织全体律师围绕“如何做一名负责任的法律人”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将党建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模范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等有机结合,提高了员工的政治敏锐性,确保了律所政治方向不偏航。

  饮水思源,才愈加强大

  大家有机会可以来我们信和信律师事务所看看,我们办公楼有一幅非常醒目的标语,“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从最初只有几人的小律所,发展为广负盛名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深知创业的艰辛,因此始终怀揣感恩之心,回馈服务社会。

  作为广安市政府、广安发展建设集团等100余家单位的法律顾问单位,我们积极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意见、评估社会稳定风险等方面提供决策参考和法律支持。2015年初,我们受理广安鼎恒破产案,该案债权人申报债权金额为18亿余元,债权人情绪激动并多次组织越级上访,律所党员服务队深入一线与债权人开展耐心细致的对话解释和政策宣传,经过不懈努力,成功核减债权金额10亿余元。同年5月,部分投融资机构相继倒闭,我们派出多个党员律师团队,为涉案金额达5866万余元的773位投资者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他们依法、理性维权。

  我们还与协兴镇牌坊村党支部等18个基层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组建党员律师服务队和法律宣讲队,派出党员律师轮流驻点联系村(社区),每月到联系点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帮助规范村务议事程序、人民调解室和村规民约,编放《小平故里法律宣传手册》。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建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6支专业宣讲小分队。

  扶贫惠民,终不忘初心

  律所党支部书记刘才伟出身贫寒,作为农家子弟的他,对困难弱势群体一直都有难以割舍的情结。

  扶贫攻坚战打响后,他带领党支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引导律所员工深入一线扶贫帮困。党支部多次深入广安区大有乡等贫困乡镇,与特殊单位、困难群众、空巢老人、下岗职工、留守儿童进行“1+N”结对服务。

  2010年,我们接到一起工伤农民工索赔维权案,党支部果断决定抽派资深维权律师陈素芳负责案件办理,办理过程中,面对包工头的短信威胁和金钱诱惑,陈素芳毫不动容,帮助当事人将赔偿款由包工头承诺的1万元,提高到法院仲裁的11万元,在得知当事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后,党支部不仅帮助其免除了全部律师费,还发动律所员工为其捐款8000元。

 (张越 整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