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非公党建的“跑男”

2016年07月22日 09:23: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人物名片吴文全 四川成都市新津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原第一副书记

  “非公党建工作没有规定好的模式,如果不用心琢磨,是干不出什么名堂的。所以我说,干好非公党建工作必须拥有三情——热情、激情、豪情。”

  他参与并见证了四川新津非公党建发展全过程,他是信仰坚定的“拓荒牛”、党务工作的“活字典”、有呼必应的“勤务兵”,可以说,新津非公党建工作从起步到蓬勃发展,是他和同事们一步一个脚印“跑”出来的。

    新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大楼一楼有个党员之家,这里有可以容纳50人听党课的教室,有办理党员各类业务的柜台,还有一个读书室,党员们可以在这里看书、喝咖啡。工业园区里有如此规模的党员之家,这得益于多年来新津非公企业党建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吴文全——新津县委“两新”党建指导员。

  30年的党务工作中,从事非公党建工作达24年——新津非公党建发展,吴文全是参与者,更是领跑者,同事们形象地称他为新津非公党建领域里的“跑男”。

  “跑”出全市首个私营企业党支部

  1993年3月中旬,新津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吴文全作为县委组织部负责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员,被委以探索新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任务。一个星期后,吴文全和同事就把新津的非公企业跑了个遍,情况并不乐观,“全县民营企业近30家、700名职工,共产党员只有30多名,没有一个党支部。”“再跑!”新一轮摸底后,全县民营企业党员的情况清楚了,企业老总对成立党支部的态度也明确了。有了第一手资料,吴文全开始思考对策。他把目光瞄准了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希望能打开局面,但几番上门后,企业老总以“国内没有先例”为由拒绝了。

  “从大到小不行,那就从小到大。”吴文全提出,将重点目标对准有3名党员的民营小企业,“继续做工作,继续跑!”1993年10月20日,全省第二家、成都市第一家私营企业党支部在新津迎先粮油公司成立,口子终于打开了。

  至今年3月底,新津县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61个,非公企业党员达3500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0.25%,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记者翻阅了吴文全的工作记录,从今年3月至今,吴文全讲了51堂党课,最多的一天有3堂,在各个企业间来回跑,早已是他的工作常态。“月底要去北京,在这之前还有8堂课,要争取讲完。”对于工作,吴文全一直跑步前进。

  “跑”在前面

  “我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在办公室里学习、记录、编写材料,不在外面跑的时候,时间更长。”走进吴文全的办公室,《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占据了他的办公桌,各类笔记本也堆得很高。

  记者随手拿起一本,封面上写着“数据30,2016.5.18”,“这是专门记录数据的笔记本,讲党课时可以使用。”吴文全解释说,“这是第30本记录数据的笔记本,今年5月18日开始写的。”接着翻下去,记者发现笔记本分类明确,包括“组织工作理论”“非公企业党建”等等,长年积累,笔记本多得连办公室书柜都搁不下。

  在编写材料时,吴文全也时常“跑”在前面。去年底,吴文全从报纸上得知今年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消息,立刻就开始作准备。当时相关文件还没有出台,吴文全就按照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将相关材料先整理了出来。今年2月,《人民日报》刊载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报道,吴文全认真学习,据此编写的读本很快定稿。3月10日,3500多本小册子打印出来,3月15日全部发放完毕。

  2015年3月,工作39年的吴文全退休了,组织部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继续参与全县非公党建工作,现在,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正在注册登记。探索以社会组织的方式和思路来服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61岁的吴文全再次起跑。

  (张越 整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