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三代掌门人写就“红豆标准”

2016年07月19日 16:31: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人物名片】 周海江 江苏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首先要解决三个问题,即知道非公企业党建有什么作用,党建工作与企业制度会不会冲突,如何解决党建与企业‘两张皮’的问题。”

  30年前,周海江毅然放弃了大学老师的“金饭碗”,接手父亲的小针织厂,并将其发展成如今年产值400多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他建立的“红豆标准”,为企业党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红三代

  红豆党建的经验为什么受到肯定?

  周海江谦虚地说:“红豆的党建不是几年时间,也不是一代人的努力,而是三代红豆人共同的执著追求和勤勉实践。”

  “红豆的前身港下针织厂在1957年建立,就是三个弹棉花的手工业者走到一起,把弹棉花机放在一个房间里,成立合作社,那个时候就建立党支部,其中一个是我爷爷,他在合作社是第一个入党的。”周海江说。

  “我的父亲是村支部书记,1983年,作为共产党员,他接管了濒临倒闭的港下针织厂,推动红豆快速发展。我本人是1986年就入党了,所以红豆三代民营企业家传承,三代人都是党员,三代都是跟党走。”

  一个有着半个世纪创业史的民营企业始终如一地继承着红色信仰和精神,三代掌门人在红旗下宣誓,并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正是因为跟党走,红豆三代人把企业经营和党建紧密结合在一起,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企业取得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传承与创新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周海江提出“把红豆集团打造成民营企业依法治企典范”的目标,并把集团法律办升格为法务部,建立40人组成的法务队伍,形成由集团到分公司到工厂的法务体系。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周海江认真学习领会并提出“用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以‘清’为底线,以‘亲’促发展,建立良性政商关系”,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和工商界人士好评。他还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以“四个全面”引领民营企业发展》体会文章。

  他按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布局企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持续投资开发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项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洪森首相的肯定。目前该园区已有各国入驻企业近百家,吸纳当地就业1.3万人。

  “红豆标准”

  周海江一直注重加强企业党务工作,在党组织设置上,实现了全面有效覆盖,目前集团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9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16名,特别为在柬埔寨工作的党员设立了境外党支部。

  在工作机制建设上,集团坚持每周一党员骨干晨报会、每周五党委委员总经理部长联席会议,推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度。

  在规范党务工作管理上,创造性地把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引入企业党建工作,推出《红豆集团党建工作标准》,为企业党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保证。

  他总结的“一核心三优势”的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服务”的红豆工作法、“五个双向”的党建工作机制,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克服西方现代企业制度只顾内部利益、不顾外部利益所致的先天不足,他积极探索创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模式,较好地协调了企业内外部利益关系,在企业微观层面推动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有机融合;在社会宏观层面,促进了企业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高度统一。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