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张建明:老炮儿的“远征”

2016年06月24日 15:30: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张越

  50多岁时从体制走出,60多岁时让企业名震一时,快70岁了,他却说自己从没想过退休……

  张建明办公室里有一张1.5m×2.5m的大照片,照片中的他身穿黑色西装,正伸出手去和前排的习大大握手。

  “这是2014年5月,我出席全国第五次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时一位记者抓拍的,我跟习总书记见过两次哦。”

  这位年近70岁的老爷子走路带风,声音极其洪亮,据说开会时从不用话筒。50岁从体制内走出的他,白手起家,硬是把远征做成了长沙乃至全国最具辨识度的驾校。

  “凶”教头

  “世纪之交,一个偶然,夫妻二人,三台破车,南煤栈内,歪歪斜斜地竖立着一块广告牌:‘今天我们在南站练习起步,明天我们从这里开始远征’,开启了远征驾校的漫漫征程。”

  这是张建明自己写的,也是对远征驾校最好的出生注解。1999年,为了响应中央精简政府人员的号召,张建明主动提出内退,那时的他已经做到了公安局的副处级干部。此举在当时招来不解,但是他却认为“与其在机关呆到55岁被一刀切,还不如主动出去闯一闯”。怎么闯?“我的工作涉及基建、装备、车辆,原来也做过交警,所以决定办一所驾校。”

  没有办企业的经验,张建明只认准一点——办事就得找党组织。2002年,他找到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在远征召集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四五个党员,成立了党支部。“从那以后,我们15年的创业路就是靠党的领导,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艰苦打下来的。”

  张建明形容自己的性格“凶”。刚开始,他亲自任驾校教练,戴一顶草帽,拿一根棍子,脾气一上来就用棍子把汽车前盖敲得咣当响。这股子豪爽也深深印在了远征的血液中,让其在长沙市140多家驾校里独树一帜。

  远征实行营房式管理,员工的吃住驾校全包,每天早上6点半要出操,到了晚上,还要参加集体生活。“工作日的晚上至少有2场,有会议,也有各种各样的比赛活动。有时候搞完下来,已经晚上9点了,大家才回宿舍休息。”

  远征想要培养出不一般的教练,为此,张建明在2006年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开向社会承诺“收您一包烟,奖您5000元”,之后的4年里,仅仅接到一名学员投诉兑现了奖金。到2010年,这个奖励又从5000元提到了一万元。张建明说,自己开发布会并非噱头、作秀,而是真心希望所有人都能参与到监督驾校教练的队伍中来。这一招也非常奏效,2010年至今,这一万元的奖励事项从未发生。

  遇上C5

  2010年,中国残联、公安部等七部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驾驶汽车相关工作的通知》,张建明立刻感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了”。

  他主动请缨,向有关部门递交开展C5驾培业务的申请,接手残疾人驾驶培训,这个项目并不简单,相应的投入非常大,在远征内部也出现了分歧。但是张建明力排众议,说干就干,不仅亲自挂帅成立C5驾培业务项目筹备小组,还将C5驾培业务作为远征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在远征,残疾学员学车的3到6个月中,可以住驾校的爱心招待所,吃驾校的爱心食堂,总共只收取象征性的2000元,而在沿海城市,这个费用平均是一万多元。此外,他还投入大量资金为残疾人学员修建考场、改装汽车,驾校里特地为残疾人增添了很多设施,甚至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有人帮我算账,说我亏了;有人暗地里说我‘精明’,找到发财路子了。其实我心里清楚,从残疾学员身上学到的东西,那才是无价。”

  张建明见过很多残疾学员,他们失去了双腿,但却下定决心要学车,态度异常认真,考试能“一把过”,他认为,这些学员就是自强不息的最佳诠释。

  曾伟香,一位40多岁的妇女,身有残疾。原先开助力车赚取生活费,因为没有证件,被当地政府取缔了。曾伟香无奈之下直接跑到长沙,找到时任湖南省省长的周伯华家里,周伯华又通过信访局把她介绍到远征。3个月后,曾伟香拿到了C5驾照,她非常高兴地跟张建明打趣道,以后再有类似情况上访的,她可以助上访者一臂之力。

  “扪心自问,这样的毅力我们有吗?好多人遇到一点小困难就想退缩,实在是惭愧。我的看法是,不要把他们当做弱势群体,他们也能为社会创造财富。”

  远征自开展C5驾培业务以来,接收了600多名残疾人学员,其中有近500名学成结业,领到了C5驾驶证。关于别人说的亏本,张建明换了个计算方式:远征每年招收一万多名学员,残疾学员一百上下,这一百人的费用有其他九千九百个健康学员在帮他们,如何谈得上“亏本”?

  快乐的老炮儿

  张建明的手机铃音敞亮,是那种随处可见的带有走马灯的国产山寨机,唯一一台汽车购于十几年前,开到现在已变为“只值3万元的凯美瑞”,最爱吃的是萝卜白菜,1000块钱揣在兜里,一个月也花不了多少,常年一双布鞋蹬在脚上,好几次被人误认为是驾校的门卫。但谈起自己的女儿,张建明很是自豪:“我那个妹子算是个高材生,是1999年湖南省的高考状元。”

  如今,每年冬天到老家的汨罗江里扎猛子是张建明最爱的项目,除此之外并不爱走动,曾经颇喜爱的欧洲、美国,如今觉得还不如长沙——毕竟,“这个世界看多了都差不多”。

  在张建明倾心打造的心路远征展览室里,造型各异的水晶奖杯排成一排,放在第一个的是“中国好人”奖杯。众多光环之下,他的体会倒是实在得很:“只要是自己勤勤恳恳去做的,就没啥压力,怕就怕有水分。现在,我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远征,也从来没想过退休,要我不做事天天在家,那多痛苦啊。”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