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百度,你家的党组织去哪了?

2016年06月26日 08:47:34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杜大强、张越

  这几天,百度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上,这种超级“风凉”的感觉,个中的滋味,只有百度自己知道。

  百度能有今天的“江湖地位”,得力于中国20多年来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好环境,也有赖于中国7亿多的网民“捧场”。

  “行生于已,名生于人”。说实在话,百度这几年一直“丑闻缠身”,名声不是太好。从早期的“竞价排名”,到今年年初“血友病吧事件”,再到近日“魏则西事件”……“天下何人不识君”?

  非公君想问下百度,你的党组织哪儿去了?

  诸位看官也许会大吃一惊:哈?百度也有党组织?

  当然!根据非公君手头的资料,百度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党组织,2011年6月还改为党委建制,当时有10多个党支部,管理党员1200多名。

  非公君也清楚地记得,2012年3月,采访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时,当时亲眼看到百度党委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首次全国非公党建的会议,百度能“与有幸焉”,不能不说牛!对了,非公君多说一句,正是在这个会议上,确定下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这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两个作用”。

  非公企业党组织不能当“花瓶”、做“架子”,要实实在在发挥“两个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做好把方向、添动力、踩刹车三件事。

  话已至此,各位肯定想问,百度党组织,你究竟在哪儿?平时“两个作用”是如何发挥的?

  上月底,习大大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其中的这段话,非公君认为百度及其党委应该好好读一读、悟一悟——

  “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

  习大大还特意提到:

  “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中国互联网发展了二十多年,百度也长到了16岁,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当之无愧的老大,顾钱不顾脸的事可不能再做了。

  非公君了解到,百度包括党委书记在内的多位党委委员都是百度中高层决策者,如果党委在企业战略制定、社会责任履行、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都能全程参与公司决策,有效实现党委和企业发展的深入融合,企业也不至于隔三差五就做出有失公德的事情。

  非公君最后总结了,百度的党组织“腰杆”要硬起来,不要也不能当“花瓶”和“摆设”。“有位”更要“有为”,在企业发展上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党组织的使命和职责所在,为企业健康发展把好舵、领好航,切不可再辜负党组织崇高的荣誉和百度党员职工的信任。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