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凝聚向上的力量

2016年03月15日 16:03: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张越

  集聚区员工流动性大、企业更迭快,要让党的声音真正走进年轻人心里,不但要下大功夫,还要下巧功夫。

  2016年初春,浙江的特色小镇成了当仁不让的媒体宠儿,在聚光灯一次又一次的聚焦下,小镇的百花争鸣、生机勃勃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名声在外的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栖小镇,在杭州这座城市里,与楼宇集群、商圈街区、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共同包含在一个叫“两新组织集聚区”的概念中。新常态下,城市两新组织集聚区承载的社会价值之大、时代意义之深,以至于让这个概念与所有的城市居民都产生了联系。

  城市,如何才能更美好?在今天的杭州,集聚区里有我们想要的答案。

  聚集动力:城市发展的新能源

  2015年12月,杭州市城市两新组织集聚区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龙用了3个短语阐释了两新组织集聚区对一个城市的影响:拉动城市经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现在共有各类城市两新组织集聚区345个,入驻两新组织达41185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单举西湖区的莲花商圈一例,在59.88万平方米的面积内,就吸引了640余家企业,2014年税收超亿元的楼宇3幢、超千万元的楼宇6幢,实现财政总收入7.2亿元,占其所属街道税收的“半壁江山”。

  这组数字还在持续增长。除了娃哈哈、阿里巴巴、众泰等大型民企对经济的拉动,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袭来,杭州集聚区也成为了国内的主要创业根据地之一。余杭的梦想小镇计划在未来3年内,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0000名、创业项目2000个、各类金融机构300家;拱墅区北部软件园作为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已建成孵化平台2.2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200余家。

  不难看出,集聚区的企业多以金融、文创、服务业等轻资产为主,具有低能耗、高利润的特点,它们充当着城市经济发展动力的“清洁能源”,也将是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聚集精英:“两高一低”的新需求

  对国千人才、省千人才、海归人才来说,滨江区海创基地简直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梦想高地,只要有好点子,就能通过海创基地的网站申请场地、资金支持,创业梦一秒就能落地。

  江干区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则直接面对着已入住的1800余家企业,年轻白领们聚集在CBD里,在钱塘江畔“红色楼群”的服务下安居乐业。

  “两高一低”是杭州两新组织集聚区的主要群体,他们学历高、收入高、年龄低,且需求各异、兴趣不同、个性十足,不少人还有海外留学背景,这些特质加在一起,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想要再继续使用传统的党建工作方法显然行不通,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坤和楼宇的“党建+社团”,才有了黄龙商圈的“企业家经验交流俱乐部”,才有了江干区的“楼宇企业智能化信息系统”。

  以人为本,是党建融入这一群体的指导原则,而服务,则是永恒的主题。上城区基金小镇就打造了“小镇党员中心加油站”,以“街道引导、企业联动”的P2P服务模式,点对点、面对面地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设置菜单式“私人订制”服务。

  服务他们,吸引他们,才能留住他们,在李志龙看来,“两高一低”人群是党执政的新基础,集聚区的党建工作在这一层面上体现出了两新党建的战略性:“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集聚区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微社会’,是新生活要素的孕育之地,各种新利益、新矛盾在这里交汇,这里必须要有党组织的身影,这是巩固党在城市基层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

  聚集挑战:新常态下的党建“跨界”

  “在集聚区做党务工作太不容易了,尤其在经济下行的基础上,如何激发企业动力、推动企业发展,我们是绞尽脑汁想办法。”下城区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钟鼎文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筹划重塑“武林路女装街”,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电商人才培育,“这些工作其实已经接近于经济工作了,党建也在‘跨界’,对我们来说要求也变得更高,集聚区的党建工作不能就党建论党建,它要求党务工作者成为多面手,能传思想、能搞活动、能抓经济。”

  跨界,或许是党建转型的第一步,“党建+”在杭州城市两新组织集聚区里掷地有声。

  除了“党建+经济”,“党建+互联网”在集聚区同样炙手可热。

  滨江区海创基地就开启了“智慧党建”工程,建立起包括信息推送、网上办事、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开放式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以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互动平台等为依托,建立完善网络e支部,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任务分解、量化考核,基地里的党员也可以用覆盖企业党组织的微信、微博、QQ群来开展智慧互动。

  下城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则是“党建+产业”的新型典型,这个以人力资源产业为主的园区,规划到2016年实现集聚30家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和省市行业协会,入驻员工1500名,年产值突破50亿元的目标。在杭州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集聚发展的实体平台,实则是为这座城市“供”人才、“备”人才、“留”人才。

  聚集力量:红色声音的传播者

  对拱墅区集聚区里的支部书记们来说,党建清单的考核让他们有些“压力山大”:依托党员智能卡系统,拱墅区结合集聚区实际提出党建责任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细化每一个支部书记工作要点,明确每名党员工作重点,并按周、月、季、年分解量化录入智能卡系统,还建立了支部书记“红黄绿”倒计时和短信提醒机制,通过强化过程留痕和大数据运用,实现党建清单全程纪实、全程监督。

  集聚区员工流动性大、企业更迭快,要让党的声音真正走进年轻人心里,不但要下功夫,还要下狠功夫、下巧功夫。

  莲花商务圈两新党校是西湖区莲花商务圈针对集聚区党建的一项探索,在这所小巧的党校里,不仅成立了校务机构,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组建了党校讲师团,还根据企业、党员的实际情况,按需、分层、分类设置党校“菜单式课程”,如此接地气的模式,让大伙儿在学习了知识的同时,又增进了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要让集聚区的企业、员工对我们的党建工作从利益、情感、价值三个方面认同,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讲,就是‘三观相符’,我们希望做走心的工作,做有效的交流,让每一个城市居民都能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集聚效应就能产生更大的正能量。”李志龙说。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