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川味“组合拳”

2016年03月15日 15:29: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张越

  园区已成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但党建工作滞后于园区发展,必须迅速做出改变。四川针对每一个具体问题,展开“啄木鸟”式的诊断解难。

  一次调研

  2015年初,四川省委组织部同12个省直部门组成调研组,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调研组组长,围绕园区党建开展了一次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全省1204个园区集聚企业2.3万个,其中非公企业2.2万个,占95.7%;园区企业吸纳就业430万人,有党组织6600多个,党员12.7万名,各园区以1%的地域贡献了30%的GDP,创造了60%的新增就业。

  可见,园区已成为四川省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已成为全省基层党建特别是非公党建创新加强的关键区域,但党建工作滞后于园区发展,必须迅速做出改变。

  一套组合拳

  结合调研所发现的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强园区党建推动园区发展的《意见》,同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机构编制、干部人才规划指引、综合考评办法3个配套文件,形成一套园区党建组合拳,针对每一个具体问题,展开“啄木鸟”式的诊断解难。

  思想重视不够

  地方党委抓党建意识不强,对园区党建不闻不问;

  园区党(工)委重经济、轻党建,近一半园区没有专职副书记;

  企业出资人担心党的活动影响生产经营。

  对症解题:落实责任、纳入考核

  各级党委把园区党建纳入本地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园区发展总体规划、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党建工作纳入园区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占25%比重,对排名靠后的园区负责人进行约谈或组织调整。

  管理体制不顺

  各地非公党建工作机构设在组织、统战、工商不一而足,上下不贯通;

  园区管理机构有地方党委派出机构、基层党委、事业单位等等,不统一不规范;

  有的园区机关党支部下辖企业党委或总支,“小马拉大车”。

  对症解题:建立工作机制、优化人员配置

  全面推行地方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协调、非公党工委统筹负责、行业系统加强指导、园区党工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重新核定和优化全省各园区行政层级、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实行规范化管理的园区全部配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设立党群工作部。

  组织覆盖不全

  工业园区党组织覆盖率比全省平均低8个百分点,其他园区党组织覆盖盲区连点成片;

  党员人数偏少,占从业人数比例仅2.9%,比全省平均低2.6个百分点;

  党员流动性大,部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长期游离在组织管理之外。

  对症解题:创新建立党组织、推动区域化

  应建必建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灵活组建区域性、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党组织,形成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党建工作组团,构建园区有机融合的一体化组织体系;坚持园区党建“一盘棋”, 按照“五联双化”思路,推动党建工作区域化、党群工作一体化。

  工作保障不力

  企业党务工作者数量较少、能力不足,选书记“矮子里面选高个儿”;

  党建经费缺少制度性保障,阵地建设滞后,工业园区企业党组织55%没有固定工作经费、82%没有单独活动场所。

  对症解题:充实党务力量、强化工作保障

  把党务人才纳入全省园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园区党建工作指导员人才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第一书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大力实施“业主入党计划”和“精英书记工程”。

  把园区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提高对非公企业单独新建的党组织的补助和津贴;统筹在每个园区建设1个以上规范化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目前共建成148个。

  ■Q and A

  Q:四川省园区党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A:按照中组部“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服务功能”的要求,四川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抓园区党的建设。首先是鲜明提出大园区大党建工作思路,其次是聚焦全面加强党对园区发展的领导,再次是把握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趋势、构建创新创业人才支撑体系,最后是着眼园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Q:结合全省各地的探索来看,园区党建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A:主要表现为“四个滞后”:园区班子队伍建设滞后,存在专业化程度不高、人岗不相适等问题;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存在总量不足、领军型人才缺乏等问题;服务平台建设滞后,存在信息化程度不高、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滞后,存在覆盖率不高、保障力偏弱等问题。

  Q:谈谈在开展园区党建过程中是如何结合当地实际的?

  A:以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立足城、乡、企相互交织实际,以创建网络化组织覆盖体系、复合型责任落实体系、多维度政治引领体系、特色化菜单服务体系、常态化投入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入手,有效拓宽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实现路径,形成了园区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共进、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