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不怕事儿多,就怕闲

2016年02月15日 13:10: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张越

  当上民办学校校长的85后,成为新居民的“人大代表”,如今又到企业做起副总,带队搞党建。

  元旦前,仲明斌请了10天假,到四川老家走了一趟。

  他在微信朋友圈全程直播,从成都到都江堰,从广元到上海。“四川的日子真是太悠闲啦。”提起老家的幸福生活,他圆乎乎的脸上露出顽童的影子。

  他的办公室里,有一副自写的隶书对联,上曰“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正对办公桌后的墙上,一副行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但其实,他是一位被禅意包围的积极“入世者”。

  新居民“人大代表”

  得知他已不再担任柳洲学校校长,不免追问原因,他朝天花板看了看:“我觉得……好像太闲了。”

  校长?闲?这答案有点颠覆一般人的理解。

  大学快毕业时,仲明斌到嘉善实习,进入庄港学校当教师,他用“如鱼得水”来形容这段日子。2007年,他升为学校的政教主任,“工作半年就评了中级职称,这个是很难得的。”但更难得的是,2008年,嘉善县柳洲学校公开招聘,他被推荐为副校长,自此开始了他的校长之路。

  这个校长,不仅把学校的教学事业搞得有声有色,还在2010年12月被聘为嘉善县首届“新居民议事委员”,成为新居民的“人大代表”。

  也正因此,仲明斌的人生印上了新的轨迹。

  嘉善县新居民议事委员共二十几人,来自各行各业,主要任务是与嘉善新居民沟通交流,进行一些服务、管理、建言献策的工作,这正好打在仲明斌的兴趣点上。为此,他先后走遍罗星、魏塘、大云、惠民等8个街道、镇,几十个行政村、社区,几百个新居民家庭,提交了5个议案,包括整治黑网吧、组织文化礼堂暑期电影等,在任的每一年,他都被评为“优秀议事委员”,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

  但是渐渐地,仲明斌开始出现“不适症状”。

  “我是一个喜欢忙碌的人,因为忙让我感到充实,好比大学时担任学生会主席也会加班到12点,一点不觉得累。刚任校长的前三年,真的是努力拼搏、充满挑战,到第二届,各方面捋顺了,我就发现自己越来越闲了,”仲明斌说,尤其是每天下午1时到4时,他闲得只能在学校东转西转,“有点像快退休的生活。”

  2014年,仲明斌离开了柳洲中学,进入同为嘉善县新居民议事委员的苏红雷创办的企业。

  乐此不疲的红色CEO

  苏红雷创办的百汇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文化传媒、教育培训、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产业化集团,也是国内致力于人力资源产业链深度开发的综合性企业。

  从人民教师转型到企业管理人员,仲明斌花了不少心思。他刚加入时,百汇还是单纯的人力资源公司,在他的大力助推下,集团公司提出了由“中介业态”向“产业业态”升级,打造服务外包产业链深度开发的综合性企业的发展规划。2014年7月,仲明斌开始筹备拓展文化传媒业务,“准确的成立时间是9月16日9点16分,到现在,我们这家公司发展得不错,成立一年的时间就有利润、有资源。”

  他同时开始另一个计划。“我想成立党支部,因为很多企业其实缺乏核心价值观,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需要给出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让一部分人能带起头来。除了党建,还有更有效的方式吗?”

  2014年7月,仲明斌得到百汇董事长苏红雷的全力支持,开始筹备建立团委和党支部。8月,党支部成立大会召开,忙碌过后的仲明斌有了新的课题:我们的党支部要做些什么。

  “我明确一点,我们的党支部,要以树立核心价值观、凝聚核心骨干为主要任务,制定2015年党群工作计划时,具体确定为‘12字方针’:完善自我、服务公司、奉献社会。这12个字,基本上就把群团工作涵盖在内了。”

  他对党建工作的热情,也引起了罗星街道党委委员徐俊群的注意。一般情况下,都是街道去找企业谈党建,但是百汇的仲明斌却是主动找到街道,“他们是一家年轻的企业,能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同步考虑党组织的建设,这一点实在难能可贵。你去看看他们的党群会议室,相对于他们公司的办公空间来讲,那是很大一块地盘了,要知道,很多大型企业都做不到这一点。”

  现在,仲明斌在手机上创建了一个叫“百汇微言堂”的微信群,既方便党员随时随地接收党组织动态,增加信息传递的快捷性,又使得党员能利用工作闲暇时间进行互动,增强党内交流的频繁性。随后,微言堂、微团队、微课堂陆续建立,“一堂三学习”的模式成为百汇激发党员学习动力、汇聚党群工作合力的有效途径,仲明斌管这叫“时间碎片的创意拼接”。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