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入非洲记

2016年01月15日 11:19: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张越

  杜永红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服务部驻非洲大区服务工程师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阿尔及利亚党小组组长

  15个小时的航班,落定,又见非洲大地。对我来说,一年的时间被划分为2块,国内、非洲,我通常是先算算在国内待了多少天,然后再拿一年的天数一减,剩下的就是在非洲日子——大概10个月,300天左右。

  说到非洲,或许你脑海中已经有很多想象,但我其实只是一个普通驻外工程师,如果说真要有点特别之处,那就是我还担任着海外公司阿尔及利亚党小组组长吧。非洲、工程师、党小组、2015,四个关联词,会串出什么样的故事?

  与“高大上”绝缘

  我还能清楚记得第一次到非洲的情景。那是2010年5月8日,脚踩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头顶蓝天白云,目之所及都是穿白袍的男人、蒙面纱的女人。我在非洲第一次尝试咖啡,结果一晚上没能睡着,他们的食物主要是烤肉、面包,与国内的饮食完全不一样。虽然一切都要花时间适应,但一想到我就要在这个陌生的异国开始另一段旅程,免不了有些小激动。

  作为西北汉子,我自小笃信“好男儿志在四方”,所以从1992年开始做售后,整整18年,我都是在国内各个城市跑,到非洲,其实也就是换个大洲跑而已。我的职务是“海外公司服务部驻非洲大区服务工程师”,但其实,并不像一般人对工程师“高大上”的想象,我们几乎就是天天在工地泥巴里打滚。

  在非洲工作,个中滋味只有身在此处的人才能体会。有同事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打过摆子(疟疾的俗称),没被暴力抢劫过,没被扑倒过,不算到过非州”,这句话丝毫没有夸张。我和同事在这里遭遇过抢劫,所幸没有人受伤。

  语言沟通也是一大障碍,阿尔及利亚是法语国家,我记得有一次,我到现场为客户服务,到了吃饭的点客户开始一直催促,我急得不行,以为是他嫌我们工作慢,要加快速度干活的意思,结果他伸出手拉着我走,用手语比划“吃饭”——原来是让我赶紧去吃饭。

  但更多的,是精神虚无和工作压力。其实驻外的人员并不多,有的时候一个服务检修项目,要在工程地驻扎一两周。在这里,没有熟悉的朋友,孤单无处诉说;没有家人的陪伴,基本上是形单影只;想要吃到家乡的饭菜,那简直是奢侈,路边找个火炉烤个玉米都是莫大的幸福了。这就是我们售后工程师最主要的问题,孤独,想家,特别想家。

  非洲大地上的红

  今年,公司给我了一个惊喜,我被评为中联重科2014-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我们这一代人,总是有那么些红色情结的,比如我的QQ头像一直是毛主席徽章,没什么理由,就是喜欢。同时,我还是中联重科海外公司阿尔及利亚党小组组长,除了负责党内的日常工作外,我还会组织一些活动,丰富驻外人员工作之余的生活,比如打球、跑步。

  作为海外公司的党小组组长,我始终跟随国内党组织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党建工作,针对阿尔及利亚的具体地域情况,我会定期组织活动,统一大家的思想。正如之前我提到的,驻外的人有太多的想念,我觉得可以把这部分力量转化到自身的提高上,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

  我所在的党小组共有3名党员,平时联系很多,是工作需要,更是互相关怀和帮助。我们之间的沟通绝大多数是通过QQ、微信,因为我们偶尔会出差到非洲的各个城市,这样方便互动,线上线下都不耽误。我能清晰地感觉到,党小组的成员在国外会更加团结,有更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并且能更加主动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总是很积极地将国内的公司政策带到办事处与其他同事分享探讨,整体氛围非常融洽。

  闲暇时间,我喜欢散步和踢球。散步是很好的健身方式,能慢下来想想事情,踢球够激烈,让人很兴奋,一张一弛,配合很好。对我来说,2015年是在中联重科的第23个年头,可以说这么长时间来,我和中联重科一起在成长。新的一年里,我会更加努力,更加坚持,力争最终能和中联重科一起到达理想的彼岸。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