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侠骨柔情,玫瑰余香

2016年01月15日 11:03: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张越

  梁星心

  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

  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

  过去这一年有多特别?梁星心深有体会。2015年10月16日,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他在场见证了一个颇具历史意义的时刻。

  军人出身的梁星心,转任地方以后依然保持着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但是他的工作内容,却更多地变成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公益事业息息相关。这是枪炮与玫瑰的组合,但它们的故事,却带有一种冲突的美感。

  亲历一场期待已久的会议

  “我们一直在等,一直在盼望,这一天总算到了。”梁星心说,在《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印发的前一年,他就参加过中组部组织的好几次意见征求会,2015年上半年,他得知社会组织党建座谈会即将召开,心情大好,但到真正走进会场,聆听会议报告,又有一些别样感受。

  会议只有2天,全国各省的组织部长、社会机构党组织负责人、民政厅局长悉数到场,但在梁星心看来,除了民政系统的人员以外,其他人似乎对这个会议感到很新鲜、很好奇,“他们好像觉得,咦,怎么社会组织也搞党建了?毕竟这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一次,是真正的史无前例。”

  这场座谈会将社会组织党建的地位及作用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强调要发挥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并把党组织的基本职责确定为6条。这让梁星心也有很深的感慨。其实,早在2010年,梁星心就把建立党支部写进了由他本人担任会长的浙江省社会组织促进会(2014年更名为浙江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的章程,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将其职责功能定位于“把方向、添动力、踩刹车”,这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创举。2011年,在与《中国社会报》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梁星心提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与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高度统一性的观点,记者因之撰写了《期待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春天》一文,反响热烈。

  思考三个多年未解的难题

  “2015年1月份,正好是我从事这项工作的第7年,长期思考形成的社会组织‘成体系、成建制、成规模’培育发展,终于写入了中共浙江省委的文件。”梁星心拿着文件,指着他最引以自豪的结晶,7年的辛苦耕作,终于在2015年收获。这也奠定了浙江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加快建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工作基础。与7年前相比,状况大为改观。

  但困难不是没有,梁星心用手指数着:“简单来说,就是三个,人、财、法。”

  1952年,中国取消了大学的社会学,时隔27年后才终得恢复,这27年的空白,于中国社会工作是难以承受的损失。民政部提出,到2020年,中国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要达到200万,后来这一目标降到145万。但在梁星心看来,部委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但任务艰巨,要完成依然很难,“要知道,现在全国的这个数字只有30万啊。”

  此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登记管理部门的人员极度缺乏,已经到了需要“急救”的地步。浙江省4万多个的社会组织,对应的工作人员只有270来名,且这当中,专职人员不到1/3,有的甚至1个人要管理500个社会组织。“这种极端的情况下,如何能实现年检、督查?别的不说,我自己就担当了91个省委省政府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的兼职,已经到极限了。”

  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没有金钱的支撑是无法持续的,因为它是非盈利机构,虽然国家有一定的资金、政策支持,但是力度太小。国家已经是连续4年拿出2个亿用在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上,但是分摊到全国,却是杯水车薪,梁星心说,2015年浙江省民政厅就申请到了30万元经费,培训了700人次,但这远远不能解渴。

  让梁星心深感遗憾的,还有社会组织的法制保障,千呼万唤出不来。“我早在2012年就参加了《社会团体管理条例》的修改,可是到现在都还没出来。”国家层面的立法始终是一件涉及广泛、周期漫长的系统工程。他举了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早先民政部要求政社分开,要下一个文件,为此盖了100多个章,“实在是太夸张。”梁星心说。

  迈进公益的广阔天地

  得知梁星心是军人,一点儿也不让人惊讶,他声音洪亮、身姿挺拔、做事严谨,所见与所闻完全匹配。他曾4次入学,从装甲兵学院、陆军参谋学院到俄罗斯的伏龙芝军事学院,最后进了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军龄超过32年,还曾担任过师长。

  这么一个“根正苗红”的军人,如今却走上了另一片天地,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走向战场,却走上了公益事业的广阔天地”。

  2015年4月,民政部和清华大学联合创办了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是清华大学NGO研究所的所长、博导王名。不久,王名给梁星心打来一通电话,邀请他参加4月26日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的成立大会,同时聘请他当顾问。梁星心起初感到突兀,甚至觉得对方“是不是在开玩笑”,但最终还是欣然同意,只是由于会期当天另有重要的活动安排,未能亲身赴会,留下了一点遗憾。

  事情就这么告一段落。直到10月下旬的某一天,王名院长突然出现在梁星心面前,亲手将聘书交到他手里,并邀请他在11月清华大学首届国际公益慈善研讨会上做一个主题演讲,“后来我才知道,王院长是专程为这事儿来杭州的,这下子就盛情难却了。”

  元旦前一天,王名又给梁星心送来一个特别新年礼物,由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开发的项目“创新型领导力行动学习计划”(IDEAS计划),将在中国筛选30至40名企业家出国培训。梁星心推荐了3人。“对我个人来说,能为他人撑伞,就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梁星心说。

  望着他办公室一墙的书,回想起他对社会组织发展历史、各种数据的了如指掌,再默数下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有多少拨人打来电话、拿来文件,实在是羡慕他的精力旺盛,正想自叹弗如,他却加一句:“你别看我年近花甲,我现在还能一口气做50个俯卧撑呢!”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