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家训中寻找党员干部教育文化基因

2016年07月21日 11:39:37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朱诗意

  6月11日,由嘉兴市纪委监察局编辑出版的《嘉兴名人家风家训》举行了新书发行和读书会。这本书里汇聚了袁了凡的《了凡四训》、许汝霖的《德星堂家订》,直到近现代的王国维家训、沈钧儒家训等具代表性的21个嘉兴名门家族的家风家训故事。

  古人的家规家训,还适用于当下吗?现代家庭还需要家规家训吗?在家规家训重新得到公众关注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这样的困惑。

  面对这个问题,嘉兴市纪委宣传部部长金钟认为,传统家规家训蕴涵着丰富的积极的精神文化,我们组织文化人士精心编辑《嘉兴名人家风家训》,就是希望汲取历代名人的智慧,发挥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浸透力,帮助我们党员干部修身立德、规范言行。

  除了编辑新书,嘉兴市还组织了“立家训、定家规”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寻找、订立自己的家规家训,目前已经征集到1000多条家规家训。

  走进平湖团市委书记程传保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一幅“家学传世、道德文章”的书法作品,这是程家祖辈的家训。如果没有这次“立家训、定家规”活动,连程传保自己都没有注意到,原来程家还有家训。

  “已有的,重新挖掘,没有的,就现在开始立,这不仅是为自己修身养德,也是对后代负责。”活动组织者之一、平湖市妇联主席严周萍对记者说。

  为立好自家的家规家训,严周萍还开了好几次家庭会议。“我经常接到有关孩子教育方面的求助,就想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的家庭教育活动,为什么效果不大?还是要从根子上寻找,一个家庭好的家风,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几代人共同努力才能形成的。”

  平湖市国税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张其培给记者讲了个故事,他母亲带着他们兄弟7人,照顾一位孤寡老人几十年,直到老人去世。

  “所以,在定家训时,我就写下了‘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和睦与邻处,乐于助他人’。”张其培告诉记者,在这样的家风影响下,他们兄弟7人一直和睦相处,都非常孝敬长辈,他们的子女在这样的家风影响下,也都非常懂事孝顺。

  与此同时,嘉兴还创新推出各种平台,加强本地家规家训资源的挖掘。

  在海宁,有一处廉洁家训文化主题馆——景疏园,集中展示古代清官廉吏、名门望族的家规家训,据悉,自开馆以来,参观者已达4万余人次。

  “这些古人的廉政家训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如‘节俭’、‘敬老’、‘守廉’等等,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很有启示。”朱丽雯是海宁市财政地税局一名“80后”党员干部。

  “关于国家,要求为官执政要执法如山,守身如玉,爱民如子,光明正直。”这是“我的家风故事”口述实录现场的一个镜头,这些天,嘉兴市正在录制一批“口述历史”视频,邀请研究家规家训的专家学者或是名家后人,讲述嘉兴名人世家家训自古传承至今的故事。

  “新《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嘉兴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沈秋明对记者说,“嘉兴市将进一步创新载体,挖掘运用本地优秀的家规家训文化,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发挥家风家规家训润物无声的作用。”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