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出问题 “说”透信访

2016年07月22日 09:23:54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 作者:朱诗意

  “原来办好纪检信访还有这么多门道。”在2016年4月富阳区纪委组织的“点案说信”活动中,常安镇纪委副书记张超飞快地记着笔记。上任一个月,因为纪检信访工作的陌生感让张超备感压力,“我以前在镇综治办也接待过信访,但是纪检信访工作是新手上路。现在听了这个点案说信,自己心里有点底了。”

  为提升基层纪委处置疑难复杂信访的能力,富阳区纪委在2016年推出了“点案说信”活动,活动分四个片区开展,每个片区内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介绍一件本地区疑难复杂信访件化解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原因分析和心得体会等,各位书记之间可以互相提问点评,最后再由专家进行点评和建议。

  “富阳的信访件,一半以上都在基层,重复信访、越级信访问题也比较多,而基层的办信能力也不太平衡,同时又有很大一批新的纪检干部上任,所以我们想从最具实践意义的案例着手,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的办信能力。”富阳区纪委副书记杨富强对记者说。

  活动第一站选在了场口片区,因为“场口片的涉农信访量占了全区涉农信访量的近一半”,富阳区纪委信访室主任倪娜介绍说。

  “上级纪委对我们基层办信方面的培训还是很多的,但是我们互相之间交流很少,这也是我们互相学习借鉴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常安镇纪委书记何斌对记者说。

  何斌选取了常安镇的一个重复信访件,某村村民举报村支书在建设水库时没有实行公开招投标、私下给其亲属承建,违法建造别墅等问题。“我们已经调查过这个信访件,也跟举报人反馈过,但是他还是反复写信举报。”

  2016年初,常安镇纪委再次进行调查,在这次调查中,区纪委通过其他部门,查阅到了有关举报问题中涉及各项问题的原始资料,例如有关此项目的初步设计报告、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报告,甚至还有2006年富阳市水利建设任务的通知。

  “我们还找来了有资质的中介公司,对现场进行测量,还对被举报人做了问询笔录。”何斌告诉记者,“在专家点评中,信访室主任就建议我们在调查信访件时,尽量要翔实仔细,要找到原始资料,要找第三方机构来测量,用丰富的证据反馈给举报人,让举报人能从心理上认同我们的结论,心服口服。”

  场口镇纪委书记孙文君选择了一个村干部联名举报村支书挪用公款的信访件。“这个信访件涉及到村委班子的矛盾,而这个村子的宗族派性矛盾本来就比较突出,所以刚开始我们希望能调解,后来发现无法调节,就进行了调查审核,最终问责,双方都接受了调查结果。”

  孙文君告诉记者,每个乡镇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各有特点,所以信访件涉及的内容也各有侧重点,有的是土地问题严重,有的是拆迁问题频发。“所以在这样一次活动上,我们互相也都听了对方的案例,也是给自己做一个参考,看看别人处理上有什么好的方法,看看自己有什么不足,以后如果自己乡镇里发生类似的信访件,我们也就有参考经验了。”

  “像湖源乡有个举报村干部的信访件,其中就涉及一些基层的制度、政策问题,如果我们能从源头上规范起来,就会少出现这样的问题。”孙文君说,这个信访件让他印象深刻。

  “我们这次活动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点出大家处理信访中的问题,看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提高办信质量。”富阳区纪委常委唐伟告诉记者。

  而为了更好地提升办信质量,富阳区纪委还设计了一系列制度,如设立党委书记对疑难复杂件实行“红色领办单”、纪检干部到信访人家庭走访制度、抽调相关派驻纪检组力量协助乡镇综合办理等。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