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党风廉政建设与新区发展同频共振

——访浙江省副省长、舟山群岛新区
2014年08月20日 10:24: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朱诗意 彭定友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从舟山的实际来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舟山群岛新区加快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日前,浙江省副省长、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舟山市委书记孙景淼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舟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

  为新区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从2013年舟山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看,您认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起到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景淼: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舟山群岛新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投入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大批既“大干实干苦干巧干”又廉洁自律的领导干部。

  二是加大了对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腐败分子和违纪人员起到了震慑和惩戒作用。

  三是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对领导干部起到了预防和教育作用。

  四是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与舟山群岛新区加快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2013年,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舟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满意率为87.6%,群众对反腐败工作信心度为83.7%等几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从经济社会发展看,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过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0.5%。

  记者: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龙头”,舟山市委常委会如何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

  孙景淼:党风廉政建设,党委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根据新区体制创新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等领导小组成员,市委书记担任组长。

  市委常委会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协调推动重点工作。

  今年2月,市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截至4月底,全市4个县(区)和76家市直属部门全部向市委、市纪委书面报告上一年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牵住党风廉政建设

  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

  记者:市委常委会如何落实齐抓共管机制,督促党委工作部门、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合力?

  孙景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分责任区域和责任范围。明确19位市领导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将52项反腐倡廉建设任务逐项分解到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要求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记者: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有没有什么创新做法?

  孙景淼:舟山市委着眼于服务保障新区开发建设,建立完善了多项制度。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并实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建好行政审批“一张网”。探索零审批零收费、并联审批等制度。

  实施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廉洁效能督查制度。整合纪委、检察、财政、审计等力量,向浙大海洋学院等重大项目派驻廉洁效能督察组,建立政府投资项目造价中心、审价中心,从预算到结算实行更加严格规范的监管。

  出台《中共舟山市委询问和质询实施办法》。着眼新区行政效能建设,围绕贯彻落实新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推进等内容,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询问,对推进不力的进行质询,保障重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出台党政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规定“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处置、项目审批和招投标工作。

  记者:您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如何履行您的职责?

  孙景淼:我作为市委主要负责人,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今年3月,我主动向省委、省纪委汇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并根据省委和省纪委的评议意见认真整改。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坚持落实“宣传教育、组织领导、监督检查、率先垂范”“四个责任”,做好“分内事”。既管好自己,又加强对班子和队伍的严格教育管理,管好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我作出郑重的廉政承诺和责任承诺,要求党员干部对我进行监督。

  大力支持和推动纪委

  履行好监督责任

  记者:下一步,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舟山会有哪些动作?

  孙景淼:一是探索向党委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新区党工委、市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新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结合新区体制创新,探索向党委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现党委、政府部门两个全覆盖。派驻(出)机构从22家调整到28家,对5个功能区纪委实行双重领导。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完善派驻(出)机构统一管理、履职监督等配套制度,强化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

  二是大力支持和推动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责、聚焦主业。对纪委参与的132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大幅精简,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14个,保留18个议事协调机构。

  三是大力支持纪委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查办案件,把监督检查的切入点转变到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强化作风建设,发挥好纪委执纪监督问责作用。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