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红”书记炼成记

2016年07月22日 09:23:5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琼瑜

  【人物名片】薛荣 河南圆方集团总裁、党委书记

  “很多人问我党建工作的秘诀,我对他们说:想企业迅速发展吗?请立即成立党组织,因为党组织是发动机。想让企业利润倍增吗?请立即成立党组织,因为党组织是生产力。想在员工中有凝聚力吗?请立即成立党组织,因为党组织是纽带、是桥梁。”

  今年的“七一”对于薛荣来说非同寻常,那一天她身着一袭绣着火红花朵的黑色旗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摘取这份属于她的荣誉。她昂首挺胸,笑容可掬,一如记者第一次见她的样子,优雅之余有一种特别的精气神。

    说起这位薛书记,你不会想到,她曾经洗过厕所、当过“蜘蛛人”、清洗过油烟机、疏通过下水道,甚至经历过9次创业的失败。

  上世纪90年代,下岗浪潮席卷而来,32岁的薛荣成为下岗职工。为了摆脱困境,薛荣尝试过在不同行业创业,可惜这并不顺利,9次创业都宣告失败,可谓“九死一生”。

  直到1994年5月,薛荣带领16位下岗姐妹成立了圆方美洁公司,这是郑州市第一家保洁公司。终于找到突破口的薛荣从扫厕所开始,她把不被旁人看在眼里的脏活小活干成了响当当的事业,终于将当初的小公司发展为一家家政领军企业:员工4万余人,全国10个子公司、32个分公司,发展为集物业、劳务派遣、清洗保养、母婴护理、旅游服务、残障帮扶等行业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

  “请叫我薛书记”

  人们颇为敬佩地称她为“家政女皇”,但是她却说:“请叫我薛书记。”现在提到薛荣,人们首先想到的不再是企业管理,而是党建工作,这背后也藏着许多故事。

  原来,2000年,公司发展遭遇瓶颈,很难招到有能力的管理人员。在老党员建议下,薛荣第一次有了在公司成立党支部的想法。她的想法引起一起创业姐妹们的强烈反对,就连薛荣二哥也拍着桌子大怒:“你手头有钱就显摆,来个党支部书记,大家是听你的,还是听他的?”

  顶着压力,薛荣坚持了这一想法。非公企业要建党支部,对郑州来讲都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事件,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经过请示,上级党组织决定协助圆方公司成立党组织。2002年4月,圆方党支部经批准成立了。从那一刻起,薛荣发誓要入党。当年12月,她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几年后,她担任了圆方党委书记。而事实也证明薛荣的决定是正确的,一次,省委机关大楼保洁对外招标。竞标书中,薛荣承诺会把优秀的党员派来,最终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客户告诉她,之所以选择圆方,是因为圆方有党组织。之后,圆方公司先后承接了新郑国际机场、上海世博会等项目,企业经营不断扩张。

  更重要的是,在企业面临困境时,党员们义无反顾站出来的举动真正触动了薛荣,2003年抗击“非典”中,圆方公司承担了全国82家医院卫生保洁工作。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带头请战。薛荣戴上口罩、拿起抹布,亲自进入传染病区做保洁清理工作。在党员干部行动感染下,圆方物业的2000多名员工无一退缩,日夜奋战在“非典”保洁工作第一线,而且没提出任何额外的物质要求。薛荣一直保存着一封“非典”时期的员工遗书。

  保洁员孟德琴写道:“我是共产党员,我愿意进‘非典’病房,如果不幸被感染,希望人们记得,在这场抗灾战斗中,不仅有医学专家、白衣天使,还有我们这些最普通的共产党员、最平凡的人。”时隔多年,谈起这件事,眼泪仍在薛荣的眼眶里打转。

  正是从那时起,对党的信任、信念和信仰改变了薛荣的人生轨迹。

  从“家政女皇”到“党史专家”

  “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这是薛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400多名党员已成为启动创业项目的主力军。薛荣用党建擦亮圆方品牌。集团党委融入经营抓党建。

  2009年,薛荣把公司经营业务交给儿子,自己则放手开辟圆方集团党建新天地——“薛书记有约”工作室。工作室拍了18集“薛书记讲党史”视频,从《共产党宣言》一直讲到改革开放30年,录制非公党建访谈视频27期。另外,薛荣还举办了36场党建论坛,走进企业、学校、部队等上党课70余场。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她硬生生把自己从一个家政服务老板练成了“党史专家”。

  同时,薛荣也意识到:现在是网络时代,用自媒体把自己和粉丝黏在一起,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读党史。2013年7月1日,“薛书记今日播报”上线,每天60秒的内容有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规则的普及,也有对于圆方党建经验的分享,如今已经播报了1100多条。大家都说,薛书记每天玩微信公号、做党建培训、录视频讲座,她的微信公号已经有30万粉丝,是真正的“网红”书记。

  如今,圆方集团非公党建工作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逐步探索出了党建标准化、制度化,并最终形成了“圆方非公党建6项制度手册”,并走出了一种“圆方模式”:党建基础制度健全、党建管理标准化、企业建立党校、创新运行党建孵化器。2016年6月,“薛书记有约”工作室成为河南省非公党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朱琼瑜整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