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7人到7000人

新星集团:千难万难,抓好党建就不难

2016年07月19日 16:28:4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琼瑜

  【人物名片】魏心东 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做人,贵在人格;人格的力量,来自于为别人着想。

  从7人白手起家到员工7638人,从零资产到资产20亿元,从无资金、无场地、无运输车辆、无现成业务的“四无企业”,到直属企业33家的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全国商业百强企业,为谈第一笔业务咬碎酒杯、每天坚持5时30分召开早学会、提出5天没新思路就是错误,这些听着有些“神”的故事主人公就是魏心东。

  “软”实力

  “千抓万抓,不抓党建就难抓;千难万难,抓好党建就不难”。这是魏心东常对身边人说的一句话。从企业建立之初,魏心东就确立了新星“5∶30晨会”制度,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魏心东都会提前一个小时赶到会议室,与班子成员一起学习政策、研究党建、部署工作,让班子成员天天过组织生活。

  “公司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不管走多远,党组织永远在身边。”这是魏心东一直坚持的做法。每建立一个企业网点,都安排同步成立党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室,并选派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针对企业经常有党员外出,专门建立了“新星微党汇”平台,党员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党委的要求,并能跟帖谈感想、谈认识、提建议,通过这个平台,集团目前已经实现了对268名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覆盖。

  魏心东还要求全体党员长年坚持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接受监督,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逐渐形成的党建氛围和企业文化,是集团引以为傲的“软实力”。

   “硬”办法

  “软实力”提升企业形象,加强认同感。但是面对企业管理工作时,魏心东更愿意用“硬”办法。一向注重员工队伍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魏心东以自己为标杆,以挺起胸膛站排头的担当,提出了“党员向我看齐,党员就是旗帜”的响亮口号。一年365天,从年初一干到年三十,魏心东终年无休。有一次,他乘车赶赴徐州与一个客商谈判,为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当晚赶回公司,第二天7时多又赶赴另一厂商处参加洽谈,吃住在车上,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细算下来,他一年要干几年的活。

  他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员工也是心服口服,但也有两件事让职工领教了他的“不尽人情”。魏心东是出了名的孝子,但是当老父亲违反了企业“禁烟令”时,他毅然让父亲卷铺盖走人。制度面前,他对父亲不客气,对下一代也一样,魏心东一直将儿子魏大庆安排在最艰苦的一线工作,魏大庆的表现也一直不错,直到有一回他因喝酒打架被魏心东开除,至今仍在外打工。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谁得罪了制度,那么制度就会得罪谁。”在严格自我管理的同时,魏心东组织制定了《党建工作标准》《企业管理制度》等600余条规定。去年以来,集团3名副总级党员干部因违反制度降职,通报批评19人,与党员谈心谈话130多人次。党员林玲说:“魏书记管人先管己,我们服气。魏书记的严管就是厚爱,能让我们避免犯大错误,让团队充满公平正义的正能量。”

  “贵”人格

  正是靠着这硬办法和软实力,让新星集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集团首创物流配送、超市连锁、电子商务“三位一体”发展模式,首创贷款、典当、融资担保“三位一体”金融业务经营模式,招商引资27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的海尔新星物流园,企业发展成为集商品零售、分销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生产加工、外经外贸、专业市场、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商业集团。

  除了企业效益的提升,魏心东最希望的还是将新星打造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他常说:“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企业,才是一个有高度的企业。”

  对内,魏心东时刻把党员职工的成长和发展挂在心上,为广大党员和职工搭建了干事舞台、成长平台。集团党委成员每人挂靠一个单位,96%的党员担任企业中层干部。从2008年起连续9年为员工普调工资,真正做到企业不裁员、工资不缩水、关怀不能少。他亲自指导建起了党员服务站,设立了党员互助基金,全员落实带薪休假,为职工建设安居房1100余套,让党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推进精准扶贫,魏心东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超市下乡”“金融下乡”,先后开办农村超市连锁店477家,利用小额贷款公司为小微企业和三农送去资金支持13.8亿元。26年来,他热心赞助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参加“慈心一日捐”“爱心助残”等活动,长期资助困难群众,做到点对点精准扶贫,先后为助学、助残、关爱“空巢老人”、帮扶贫困村等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