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里是“网都之家”

2016年07月05日 11:07: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琼瑜

  2012年11月5日,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这是全国互联网行业成立的第一个行业协会党委。

  作为非公企业中的一股新生力量,也是发展远景最值得关注的一支队伍,互联网企业党建开展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进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

  党建缺位?我们来补!

  早在2004年,北京互联网行业的相关管理部门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无限潜力,为了给互联网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同时也出于完善行业自律等方面的考虑,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多方努力和筹划下应运而生,并在2012年正式更名为首都互联网协会。

  随着与北京大型互联网企业之间联系的加深,协会逐渐注意到另一个问题:不论从党组织覆盖率、工作机制、活动载体,还是党员意识上来看,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都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2011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社会工委、市网管办、市政研会、首都互联网协会等组成了联合课题组,对北京地区26家主要网站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从面上摸排了一下情况,结果显示,互联网企业中普遍存在党组织监督和引导的缺位、网站负责人对党建工作认识的不清晰等问题,而这些在今后一段时期都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

  为此,首都互联网协会决定从自身做起,2012年11月5日,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协会党委的成立,开始推动北京互联网行业的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薄弱走向成熟。“目前,组织关系隶属协会党委的党员达5644名。”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几年,协会党委不仅党员规模在扩大,他们的工作成效也在不断显现。

  “这4年来,我们通过抓基础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活动建设、服务建设这六大建设,推动首都互联网行业党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党委副书记、秘书长魏莞深有感触。她说:“相较于过去,最重要的一点变化,是互联网企业已经真正意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这一方面是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推动,另一方面是协会党委依托北京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互联网企业中的影响力,尽力将工作做到实处,确实让企业党组织看到了我们的力量。”

  谈到协会党委,微博党委书记王祥评价道:“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一直在推进企业之间的沟通、党员的学习教育以及党建工作的指导。分享、指导、解疑、调研、座谈,几乎是面面俱到,北京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能做得这么扎实和全面,很大程度都有赖于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帮助和指导。”

  组织有方,企业“点赞”

  为协会党委“点赞”的不止微博党委这一家党组织,记者在走访北京市的一些互联网企业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对互联网协会党委的工作一致表示了肯定。那么,这4年来,协会党委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呢?

  据协会近期的报告显示,目前在属地主要商业网站中已有33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协会党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中,党委14家、党总支1家、党支部18家,这几年中,协会党委完成百度党委、新浪党委等13家网站党组织关系整建制转接工作,推动搜狐、网易、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20家企业成立党组织,基本实现了社会影响大、知名度高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自2014年5月起,协会党委派驻10名党建指导员到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等5家网站,帮助他们健全党的组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与协会党委的联系合作。比如去年,新浪微博党委的党建指导员全程参与党委成立的各项事宜,指导和推进这项繁琐的工作。

  最近一年,协会党委积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党建指导员划分成不同组别指导多家网站。他们不仅负责指导,还亲自联系党员,为工作的顺利开展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努力。派驻党建指导员可以说是协会党委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项创新尝试。

  同时,“红色故土行”教育活动、“情愫互联·青春同行”交友活动等,协会党委探索的一些适合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活动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协会党委每年都会开展教育培训和评优表彰等活动,其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是从2003年就开始的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13届,网站高管们的足迹遍布西柏坡、井冈山、延安、遵义等十几个革命老区,重走革命道路、重访先烈故居、重温革命思想、体验改革成就。“红色故土行”是协会将“红色文化”与新媒体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是教育和造就互联网行业高素质管理者队伍的有效抓手,是净化网络媒体、推进健康网络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

  而协会党委的另一力作——“情愫互联·青春同行”交友活动则广受青年党员的喜爱。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百余位互联网行业青年相约北京国际鲜花港,参加了由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以倡导绿色生活为主题的互联网青年“单身周末”联谊活动,这也是协会主推的“情愫互联·青春同行”主题活动的第二季。此次活动邀请了植物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男女青年共同设计、栽种了多肉植物,通过互动游戏,让大家相识相知,种下一颗“绿色爱情”的种子。

  很暖心 很有爱

  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令人欣慰的不仅仅是北京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对协会党委的信任和支持,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企业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所作出的一系列探索。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因行业特性,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存在一些短板。例如,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流动性给基础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处。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大部分是创业公司,从创始人到高层管理者,再到企业员工,都有着学历高、年纪轻、思想活、流动大的特点,所以在互联网企业中推动党建工作,死板的形式、固化的思维是不被接受的。

  好在北京的互联网龙头企业的党组织书记们是一群有干劲、有魄力、有情怀的人,他们运用灵活的思路让企业的党建工作格外出彩。百度党委的“五个融合”、搜狐党委的“三个好”、乐视党委的“一强两融”、微博党委的“1131工程”,这些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法都是他们结合企业特点归纳得出的。

  很多互联网企业的老总和高管也特别重视党建工作。比如,第一视频公司董事长作为党委书记格外重视党建工作,提出将党务会议和业务会议结合在一起,两项工作共抓共管,并且很早就在企业内实行了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制度,为企业党建创造良好的氛围。同样的,铁血网党支部书记蒋磊作为公司的创始人、CEO,将党建工作与网站业务相结合,开创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项目,党组织传播正能量,很暖心、很有爱。

  为了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做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领航者,协会党委新阶段的工作计划已经牢牢跟上。今后一段时间,协会党委将强化信息化建设,有效利用已有的3个线上党建工作平台和1个移动党建工作平台,将党务工作规定上网、流程上网、业务上网,便于党建工作上传下达,推动党务工作信息化,让信息多跑路,让党员少跑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