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镇新创意

2016年03月15日 16:12: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众筹是什么?是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是时下最“潮”的集资方式。

  公益众筹又是什么?这是杭州市上城区基金小镇精英们所喜爱的“潮流公益”新模式。

  为了实现这个创意,南星街道党工委和小镇党委创办了“公益众筹堂”,入驻小镇的企业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参与社会慈善和公益活动。

  有中国版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之称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山水人文环境,从最初的文创产业园区逐渐转型,引入金融投资企业,将目光瞄准了私募市场。截至2015年12月,小镇内已集聚了500余家企业,其中私募金融企业400余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2000亿元,成为浙江省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最多、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区块。

  为了实现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留住青年精英,南星街道党工委将基金小镇也纳入街道创办的两新党组织“红色联盟”,成立了“山南红色联盟”。随着小镇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小镇党建工作就成了重中之重。如何吸引到小镇里的财富精英们的注意,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党组织生活中去,南星街道党工委和小镇党委想了不少新点子。

  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游文程说:“根据小镇实际,我们街道党工委提出了‘乐活’的理念。除了定期组织登山活动,举办财富论坛,我们还将传统活动玩出了新意思,去年的‘红歌快闪’活动,小镇的党员们都积极参与进来了,大家反响很热烈。我们还在小镇建立起一个‘精英圈’,将党员和员工都纳入到这个‘党建圈子’中来。”

  游文程所说的“精英圈”是“山南红色联盟”的一个创新活动。联盟中的每一位党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一个叫做“民情E点通”的App,App平台上搭建了“山南基金小镇精英圈”,根据党员们的党组织属地范围和兴趣爱好成立了10个多元化的“党建圈子”,目前已经吸纳了1100多人加入。党员们通过线上集聚,很快能找到自己的组织,并通过圈子发布的活动信息,自行组团参加。目前通过“精英圈”的召集令,小镇已经开展活动17次,累计参加人数2000余人。

  山南青年财富论坛也是基金小镇的一个品牌活动,由南星街道党工委、小镇党委和小镇内的金融大咖们联合主办,邀请金融、投资领域的专家、企业家或投资精英,为小镇的党员和职工宣讲金融、投资专业知识。

  “基金小镇聚集了业界最优秀的投资公司,这里的员工操作资本规模达到了千亿。时刻变化的经济形势下,他们渴求学习,山南青年财富论坛给了他们一个提升的平台;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们希望放松,‘游在山南’的活动让他们在闲暇时间找到去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热心公益,‘公益众筹’打破传统公益模式,是一种新思路。”上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周朝星这样评价道。

  看到了街道党工委和小镇党委为各企业和小镇党员设计的服务,小镇里许多的企业开始积极申请成立党支部。去年11月,山南基金小镇首个金融企业党支部——杭州凯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在挂牌仪式上,凯泰资本还特设凯泰慈善助学基金,用于扶持更多的贫困家庭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等。继凯泰资本之后,敦和投资、大头儿子文化公司等企业也即将在今年成立党支部。

  凯泰资本党支部目前有党员11人,蔡文佳是支部的宣传委员,她除了要兼顾自己负责的投资项目,还在为新的一年要开展怎样的活动出谋划策。她说:“我们的支部刚成立,平时怎么开展党组织活动经验不足,同事们平时特别忙,工作节奏也快,他们都盼着支部组织开展一些他们喜欢的活动。我们也希望通过小镇‘精英圈’,和更多的年轻人一起玩,像是来场篮球友谊赛,既可以放慢生活节奏,也可以拓展朋友圈。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